分享到:

力推“5+5+1”主导产业链群 厦门“浦东新区”呼之欲出

力推“5+5+1”主导产业链群 厦门“浦东新区”呼之欲出

2020年05月09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力推“5+5+1”主导产业链群厦门“浦东新区”呼之欲出
    厦门翔安区鸟瞰。翔安区供图

  中新网厦门5月9日电 (杨伏山 杨昕)作为厦门最年轻、有活力的行政区,地处厦门“东大门”的翔安区迅速崛起,脱颖而出,荣膺该市首季“加快高质量发展”竞赛活动第一名。

  此前的2019年,翔安区是厦门全市唯一个GDP增速保持在9%以上的区,全区94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量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厦门翔安区9日介绍说,该区正通过力推“5+5+1”主导产业链群,成就与这片“超级区域”双赢的样本:作为厦门东部中心先导区和典范城区的新引擎,这里将以“会展、机场、厦大”三张闪亮名片发展成为“厦门的浦东新区”。

厦门翔安区负责人深入中航锂电A6项目、天马6代AMOLED项目现场,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征地拆迁工作。翔安区供图
厦门翔安区负责人深入中航锂电A6项目、天马6代AMOLED项目现场,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征地拆迁工作。翔安区供图

  自2003年建区以来,翔安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和合理规划指导,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交织发展,围绕厦门市“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制定自身“5+5+1”主导产业链群:即做强壮大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等5条“重点产业链群”;加快发展旅游会展、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现代都市农业等5条“潜力产业链群”;培育发展航空经济产业链群。

  近年来,翔安在“5+5+1”主导产业链群不断加码,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运营,吸引上百家企业纷至沓来,天马微、ABB、弘信电子、冠捷科技,宸鸿科技等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纷纷入驻翔安。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翔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366家,平板显示、集成电路、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快速稳定增长。

  特别是今年初,在新冠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翔安区完成了16个项目的网上签约,其中市级签约2个,区级签约14个,总投资达84.16亿元,行业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影视与文化创意、现代物流、总部结算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92.3亿元人民币。

  作为植根中国多年的外资企业,ABB投资20亿元在翔安区设立ABB厦门工业中心项目,2018年11月启用。日前,ABB中国高级副总裁赵永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企业迅速发展受益于厦门市政府及翔安区政府的鼎力支持,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优越的营商环境。

  他说,市、区两级政府不断推动相关管理审批部门(工商、税务)入驻园区,为企业提供各种便利;对人才引进、技术革新等助力企业发展的各项事务也给予相关的优惠政策并加以指导。“这一全新的工业园整合了ABB从研发、制造、工程到销售和服务的全产业链业务,并涵盖了ABB中国供应链管理等职能部门。”

  翔安区紧扣厦门市作为医疗大数据国家试点城市建设的契机,突出招引医疗健康高能级项目,前瞻培育数字经济新项目,目前该区健康医疗大数据“一园区·四中心”产业闭环已初具雏形,吸引大批高精尖项目入驻。

  截至目前,翔安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共入驻企业73家,注册资本总额约12亿元人民币,其中“健康翔安智谷”落地37家,注册资本总额约6亿元人民币。

  园区入驻企业爱基因CEO王小波对记者说,区政府领导和执行团队在服务企业落户时,务实高效,所有事情都能在明确的时间节点给企业最优的解决方案。

  谈到翔安对健康大数据行业的支持,王小波说,健康大数据行业,尤其需要产业链配套资源的协同整合,而园区已经陆续引进医疗大数据公司、健康体检上市公司、人工智能公司、基因测序公司等,爱基因作为第三方医学诊断、试剂盒研发生产型公司,已与园区3家上下游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资源互补,协同发展。

  2019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长期落户厦门,为厦门影视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契机。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翔安区明确将影视文化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链群,致力打造全域影视产业链综合平台,并吸引众多业内企业、工作室入驻。

  霍尔果斯贰零壹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因为“金鸡百花奖”选择落户厦门,在综合考虑政策、服务以及营商环境之后,企业选择了快速发展的翔安,“翔安的营商环境必将吸引更多影视文化企业入驻”。(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