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抢先机追损失补短板 湖北枣阳推进疫后重振

抢先机追损失补短板 湖北枣阳推进疫后重振

2020年05月09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抢先机追损失补短板湖北枣阳推进疫后重振
    枣阳一企业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李晓军 摄

  (抗击新冠肺炎)抢先机追损失补短板 湖北枣阳推进疫后重振

  中新网枣阳5月9日电 题:抢先机追损失补短板湖北枣阳推进疫后重振

  作者 林万平 袁静 毛亚坤

  “五一”小长假期间,湖北枣阳项目建设不停歇,工厂车间机声隆隆。该市渐渐走出疫情阴霾,显露生机活力。

枣阳一企业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李晓军 摄
枣阳一企业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李晓军 摄

  超前谋划抢占发展先机

  枣阳市是百万人口大市、外出务工大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超前谋划,抢占发展先机。

  招商引资是发展“加速器”。疫情防控关键期,该市创新开展云上会议、线上洽谈、网上签约,一季度组织网上招商23次,32个在谈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项目达成合作意向8个,新引进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抢得招商先机。

  复工复产是企业所盼。涉及民众米面供应的湖北三杰麦面集团准备复产时,却面临生产启动资金短缺问题,枣阳财政局帮其争取到1000万元贷款,助推企业在2月19日开工复产;面对企业后续资金问题,该市财政局又多方协商,为企业融资3100万元。

  该市出台多项灵活政策措施,引“金融活水”助力复工复产。3月27日举办的一场大规模政银企对接会上,各金融机构现场与14家企业签订授信协议15.52亿元,与45家企业签订授信协议68.92亿元、贷款协议5.85亿元。

  3月下旬,在经济复苏关键时刻,得到大批资金支援的枣阳,243家规上工业企业除3家报停产,其余240家全部开工复产,复岗率100%。

  全力冲刺追回疫情损失

  为加快发展,枣阳在3月中旬向社会发布复工复产通知,编印政策汇编、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分发各企业,帮助企业购买口罩10万多只,营造开工复工氛围。

  该市制定市“四大家”领导包保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方案;推动“百名干部进百企”,组建专班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帮办等一条龙服务;下调工业水、电、气价格,全面兑现企业社保、用工、技术研发改造、过桥资金等扶持政策,为161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40万元。

  3月20日,该市在襄阳率先开展21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活动。该市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宋珍兵介绍,今年一季度“三集中”活动总投资达157.6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迈出加快发展的重要一步。

  如今,枣阳正全力冲刺追回疫情损失。湖北神驰车轮有限公司每天3500个商用车车轮发往外地。欧阳华俊、海立田、龙运汽配等企业订单饱满,许多企业订单已排到6月份。

  补短板夯实发展基础

  经过多年积累,枣阳工业经济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等多产业支撑、集聚发展态势。

  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弱是枣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为此,该市启动新一轮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全力推进“百企百亿”技改工程、“百企登云”工程、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加快制造业提效升级。

  该市抢抓国家政策机遇,谋划一批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在“制造+服务”上抢占制高点,申报项目121个,总投资62亿元。

  枣阳是农业大市、粮食生产大市,但农业产业链条短、质量效益低,特别是农村发展滞后、农村环境问题仍然较突出。该市计划三年投入20亿元,做靓美丽乡村,今年将完成66个示范村和260余个整治村建设任务。

  疫情好转后,该市汉十高铁枣阳站前广场和公铁换乘中心项目等20多个民生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推进。这些重大项目建设,将撬动枣阳高质量发展,挺起县域经济脊梁。(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