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减税费为实体经济复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减税费为实体经济复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020年05月09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减税费为实体经济复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广东省税务局、广州市税务局与“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交流。 杨锐轩 摄

  中新网广州5月9日电 题: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减税费为实体经济复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作者 郭军 杨锐轩 岳瑞轩

  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复市,为进一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如何,对各项新出台的税费支持政策举措有何感受,对于下一阶段的发展又有何期待与诉求?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联合广州市纳税人协会,组织开展“两会”代表委员走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就税务工作问计问需,税企同心共话发展。

  参与座谈的多位代表委员均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税费政策的硬核支持,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都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实体经济的再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税力量”,焕发了新一轮发展的强劲动能。

  据介绍,今年以来,针对疫情发生实际,广州税务部门先后分两批次发布支持疫情防控“税务15条”和支持复工复产“税务10条”,精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全力减轻企业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纳税人协会会长、香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翟美卿说:“根据我们对会员企业的调研来看,大部分企业都享受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小规模企业增值税税率降低等政策,部分企业享受到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以及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税费优惠红利和‘非接触式’办税便利,对于受疫情影响企业无异于雪中送炭,极大地缓解了这部分企业的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抢抓发展机遇。”

  截至4月底,广州税务部门已为全市超过25万户企业办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退费17.8亿元;为5135户次企业核准延期申报,为1031户次企业核准延期缴税。

  谈及税收带来的“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指出,“在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的行动非常快,及时出台税费缓缴的相关政策,再研究推出一系列的税费减免支持政策举措。想纳税人所想,将纳税人的需求和期盼考虑在最前面。”

  据了解,为了让企业对税费支持政策应知尽知,广东税务部门专门推出《广东省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政策措施指引》,并采取“网格化”模式、台账管理,全程跟踪辅导,利用大数据筛查“应享未享”名单,让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享实惠。

  税费减免效应如何?企业体会最为深刻。白云电器是一家集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一家手工打铁铺起家,现已转型升级为行业领先的电力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说,“国家的政策扶持是我们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特别是在疫情这种特殊情况下作用尤为凸显。”

  据介绍,面对疫情,白云电器也遇到诸多困难。尽管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但由于上下游企业复工推迟、产品交付日期推后、货款回收手续的延办等客观原因的影响,导致营业收入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胡德兆介绍说,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白云电器享受到多项政策红利,减免税费达1800多万元。对于今年出台的新政策,还能享受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200万元,阶段性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减免430万元。

  “我们把这笔款项投入到新的科研开发中,在这次疫情期间充分发挥白云电器‘新基建’技术优势,承担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等抗疫前线单位供电设备的供应。”胡德兆表示,“税务部门千方百计为我们排忧解难、提振信心,现在我们已经基本全部复工复产,业务也已经步入正轨。”(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