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榆中扶贫车间“变菜为财” 小车间带动大就业

甘肃榆中扶贫车间“变菜为财” 小车间带动大就业

2020年05月13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榆中扶贫车间“变菜为财”小车间带动大就业
    图为5月上旬,周亚丽在甘肃榆中的扶贫车间捡摘新鲜蔬菜。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3日电 (史静静)初夏,位于西北高原的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净菜加工车间,周亚丽正在按照蔬菜品相进行挑选分类。

  周亚丽是甘肃榆中县三角城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为了生计她漂泊各地打零工,收入也不稳定。去年1月,她听到镇上要开扶贫车间的消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康源公司应聘成功。

图为榆中扶贫车间的工人分拣高原夏菜。 赵江梅 摄
图为榆中扶贫车间的工人分拣高原夏菜。 赵江梅 摄

  该公司主要种植、采摘、加工、冷链配送高原夏菜。榆中地处寒旱地区,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生产的高原夏菜广受欢迎,长期在北京、杭州、天津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等市场进行蔬菜供应。

  “干活是按件计费,挑拣、包装蔬菜也轻松。”周亚丽说,告别了东奔西跑的打工。现在每个月工资3000左右,在家门口上班增加了收入,还方便照顾家人。

  榆中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原夏菜种植,带领村民“变菜为财”。榆中官方介绍,目前,当地已获批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2019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2万亩,总产量105万吨,实现产值21亿元,18个乡镇143个村6万多农户从事高原夏菜种植及配套产业。

  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刚说,“我们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吸纳就业的优势,助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今年在全县14个乡镇蔬菜基地实行订单种植,推行“集团连基地带农户”的标准化生产模式,保证车间的工人一年3万到4万的稳定收入。”

  榆中官方表示,将打造认定一批新的扶贫车间,通过落实奖补资金的方式鼓励合作社和农业基地等经济组织在农产品采摘、分拣、装卸、运输等环节开发就业岗位,尽可能多的吸纳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