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成都两会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科技创新扮演核心角色

成都两会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科技创新扮演核心角色

2020年05月15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成都5月15日电(单鹏 起钰婷)“四川每年申请专利数位居全国前列,科技资源很丰富,但为什么总是‘留不下’?”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蓝定香回忆,2019年4月年去深圳考察时,她发现不少在当地实现产业化的技术都来自四川。“是什么原因让科研人员‘背井离乡’?”

  在今年的成都两会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代表们和委员们热议话题。如何利用科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构建“政产学研用投”协同创新机制,培养科技人才营造科技氛围……或唯有如此,才能发挥科技在成都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核心作用。

  在蓝定香看来,成渝两地共同打造一批高质量、能提供专业服务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是打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市场“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以技术经纪人为核心,聚集成果转化度及价值评价、‘孵化’‘中试’等核心环节、资金筹集以及各类专业服务人员,形成服务功能全面、专业化水平高的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是一方面,如何孵化出有转化价值的科技成果,则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对此,成都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飞表示,要推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

  “科技创新对科研仪器、平台有很高的要求,以我所在的生物医药领域为例,一台机器或实验设备动辄几百万元人民币。”王飞表示,小规模的科研团队难以支撑这种成本,而科技创新中心的价值之一就在于让资源“流动”,实现资源共享,从而帮助中小企业节约成本,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建议围绕重点产业,例如电子信息、3D打印、环境、生物医药等,打造区域中心,提升创新能力,构建‘科技创新’的土壤。”

  同时,王飞还特地提到了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的“信息差”。“科研单位创新与企业需求是‘两张皮’,要么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不匹配,要么企业缺少创新条件。”对此,王飞建议运用信息技术搭建沟通平台,在有审核门槛的条件下,及时发布企业需求和科学成果,实现信息对接。“经常‘碰撞’才能产生结果。”

  在科技创新中,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点子和成果来自中小企业,但“捉襟见肘”的资金状况却为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后续发展带来不确定性。“有不少公司想建立科技金融平台中介,然而由于不能完全了解科技企业的需求和金融类机构产品风险防控要求,它们业务开展时屡屡碰壁。”对此,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技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汪轶表示,要打造一个成熟的科技金融平台,集合银行、担保、小额贷款、保付代理、创投基金,通过大数据手段对科技企业进行搜寻和匹配。

  科技创新归根结底是对人才的需求。成都市人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表示,科技人才知识水平的提高,是城市科技创新力量增长的关键因素;人才是城市群体稳定、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次成都和重庆签订了包括两个地区高校的战略合作协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不能缺少高等教育的战略合作。”

  在王飞看来,培养科技人才“要从娃娃抓起”。营造良好的城市科技创新氛围能更好地培养出未来的科技人才。王飞坦言,刷题刷不出科学精神;只有在实践和动手中,孩子才能找到对科学的兴趣。“我们科研机构要向优秀学子积极开放,给他们参与课题研究的机会。”(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