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最大县级市:建设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 助力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

山东最大县级市:建设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 助力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

2020年05月16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最大县级市:建设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助力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
    平度城区新貌。(资料图) 孙科强 摄

  中新网青岛5月16日电 题:山东最大县级市:建设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助力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

  中新网记者 杨兵 胡耀杰

  作为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平度市距离青岛、烟台、潍坊主城区各约100公里,是青岛“全域统筹、三城联动”的咽喉之地、胶东半岛几何中心,具有“会客聚集地”的天然优势。随着多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入尾声,平度市即将迈入“高铁时代、空港时代”,助力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

  日前,在青岛平度市与潍坊昌邑市的交界处,随着铺轨机牵引着一对钢轨稳稳落位,标志着潍莱高铁项目平度段正线铺轨工作全部完成。潍莱高铁实现正线铺轨贯通标志着山东省内“三横”快速铁路网的“中部通道”全线贯通。

海信(山东)家电产业园。(资料图) 孙科强 摄
海信(山东)家电产业园。(资料图) 孙科强 摄

  据了解,潍莱高铁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引出,向东经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引入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全长125.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作为山东省高速铁路网布局中济青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潍莱高铁同时兼顾平度至青岛市域(郊)铁路功能,将结束平度不通高铁的历史,并主要承担烟台、威海地区与潍坊及以西地区的旅客交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胶东半岛东部地区至内地的便捷通道,对强化区域联系,拉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动区域城市群形成,完善城市群产业合理分工和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高铁,航空、港口设施建设与平度交通网深度融合,延展了会客的空间和内容辐射力。4F级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通航在即,距离平度南部国际级重点小镇南村镇仅12公里,距离平度中心城区约半个小时车程。同时,平度通用机场项目成为胶东半岛首家通航机场,填补山东青岛目前无通航专用机场的空白。

潍莱高铁平度段。(资料图) 孙科强 摄
潍莱高铁平度段。(资料图) 孙科强 摄

  此外,山东港口集团正在平度加快推进新河内陆港建设,同时海青铁路与大莱龙铁路实现贯通运营,货运班列开通运行,为平度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设多式联运物流基地和半岛物流集散中心提供了绝佳条件。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使平度市的区位优势凸显,平度经济开发区、新河化工基地、南村临空经济区、同和高新区等重点工业园区布局成为引人关注的质量发展主阵地。

  记者在天际新能源汽车青岛(同和)基地施工现场看到,上百名工人正在施工现场忙碌,大型施工机械在工地来回穿梭。作为平度首个整车制造项目,该项目落户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园以来一直备受社会关注。

  天际汽车基建经理李武波说:“我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科学调整施工,预计今年6月份可以完成土建和室外工程,力争年底前实现整车投产。”

鸟瞰平度通用机场。 效果图 摄
鸟瞰平度通用机场效果图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6.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其中一期计划投资11.31亿元,一期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新能源商用车2万台,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

  该项目所在的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园,一期1200亩的土地上,项目已经全部落满。整车制造、汽车配件、高端纺织、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项目的纷至沓来,让这个以动能转换命名的产业园集生产、研发、孵化、办公于一体,具备了新型智造产业集聚区的雏形。

  2020年一季度,平度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重点产业签约项目37个,其中10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总投资27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25%、973.8%;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重点产业落地项目25个,总投资9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7%、316.5%。(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