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宁夏首个脱贫“摘帽县”:夯实家底子痛改“贫困貌”

探访宁夏首个脱贫“摘帽县”:夯实家底子痛改“贫困貌”

2020年05月16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宁夏首个脱贫“摘帽县”:夯实家底子痛改“贫困貌”
    工作人员正在宁夏滩羊集团的生产车间里工作。 于晶 摄

  中新网5月16日电 题:探访宁夏首个脱贫“摘帽县”:夯实家底子痛改“贫困貌”

  中新网记者 于晶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在1986年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成为宁夏9个国家级贫困县区之一。

  从2014年第一次建档立卡识别贫困人口,到2017年12月向宁夏扶贫开发办公室提交退出国家级贫困县的申请、2018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盐池县只用了短短4年多时间就啃下了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成为宁夏第一个实现“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

  从2014年23%的贫困发生率,到2017年0.66%的综合贫困发生率,盐池县是如何短平快地打赢脱贫攻坚之战,成为宁夏第一个“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的?

  5月16日,记者走进盐池县,实地探访当地居民脱贫后的生活状况,以及稳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促进持续增收致富的经验做法。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盐池是“中国滩羊之乡”,向贫困宣战,从滩羊下手。

  近年来,盐池县先后培育壮大滩羊集团、美雅裘皮等自治区、市级龙头企业18家,由盐池滩羊集团等46家企业成立滩羊产业联合体,辐射带动农户1.98万户。2019年,全县羊只饲养量318.4万只,羊肉产量2.72万吨,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产值达11.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4.4%。

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郭记沟村村民刘萍家的羊圈。 于晶 摄
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郭记沟村村民刘萍家的羊圈。 于晶 摄

  53岁的刘萍是盐池县花马池镇郭记沟村村民。2017年,刘萍被确诊为子宫癌,手术费花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村里考虑到她家的实际情况,在2017年年底将刘萍一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主要靠养殖几只羊和外出打工维持生活。2017年列为建档立卡户,2018年和盐池县同步脱贫,现在老公外出打工,家里存栏40只羊,还有50亩水浇地,去年纯收入10万元左右。”刘萍感叹,“这几年,国家有这么多好政策,政府给的支持力度也很大,我更得好好干,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日子。”

  截至目前,盐池滩羊在全国40个大中城市建立营销网络,与阿里巴巴盒马鲜生、京东进行战略合作,盐池滩羊肉连续四年登上国宴餐桌,市场价格稳步提高、外销量明显增加。农户销售价格64-68元/公斤,加工外销平均价格92元/公斤。“借助国宴效应,我们最贵的羊肉可以卖到每公斤688元,每年销售额以30%至40%速度递增,今年营业收入有望达到1.5亿元。”盐池县鑫海食品有限公司经理侯彦军说。

  今年盐池县整合各类项目资金9000万元,持续推进盐池滩羊标准化生产、质量追溯、品牌宣传保护和市场营销四大体系及滩羊文化产业园建设,完善产业融合发展机制,滩羊饲养量达到320万只,出栏达到194万只,滩羊基础母羊存栏达到110万只,滩羊养殖棚圈累计达到520万平方米,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累计达到330个。

  盐池县把大力发展以滩羊为主导,黄花菜、小杂粮、牧草为辅助,适合家庭经营小品种为补充的“1+4+X”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依托龙头企业或重点项目,贫困户可获得生产性、财产性、劳务性和资产性等4个方面收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让产业扶贫扶到点儿上、扶到根儿上,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快车道。

  2019年,盐池县剩余318户682名贫困群众靠着脱贫项目实现了稳定脱贫,实现了“一户不落”的脱贫目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127元。

  走进盐池县高沙窝镇南梁村,房舍亮丽、环境整洁,一户户崭新的房屋在光伏板反射的阳光下熠熠生辉。盐池县实施“光伏+扶贫”新业态,在74个贫困村建设了村级光伏电站,实施了分布式和屋顶光伏项目,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0万元以上,3238户群众每年增收3000元,连续增收20年。扶贫模式不仅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让村民坐在炕头上就有收入。

  南梁村村民孙泽宗告诉记者:“家里虽说有几十亩地,但完全靠天吃饭,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住上了舒适的房子,房顶上还有太阳能发电,一年收入就有3000多元。”

  盐池县集中各方力量,打实综合治贫的“组合拳”,让每个贫困户都享受到扶贫红利。如今的盐池县,产业兴了、家园美了、百姓富了……整个县域欣欣向荣,百姓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摘帽’不是最终目标,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我们还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大资金投入,重点对滩羊产业、黄花菜、设施农业等富民产业提供更优惠的政策扶持,推动富民产业进一步上规模、上水平、上效益。”吴忠市委常委、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说,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下一步盐池县将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注重培养脱贫人口发展生产和经商技能,激发脱贫人口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力争让全县人民早日迈入小康社会。(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