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瑞士再保险首席经济学家:看好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发展韧性

专访瑞士再保险首席经济学家:看好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发展韧性

2020年05月18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题:专访瑞士再保险首席经济学家:看好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发展韧性

  中新社记者 王恩博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Jérôme Jean Haegeli)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视频专访时表示,看好疫情之后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将关注此次中国两会上的改革议题。

  全球衰退下中国经济韧性仍存

  疫情冲击下,各大国际组织和机构纷纷调低全球增长预期,悲观程度更甚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安仁礼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活动萎缩程度和衰退速度都是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的两倍,预计今年全球GDP将下降3.8%。同时,疫情也扩大了全球经济韧性差距,部分欧洲经济体在冲击下更显脆弱。相比而言,中国经济虽受到严重影响,但由于率先采取措施减轻经济放缓影响、赋能发展后劲,预计将很快迎来反弹。

  为应对冲击,一些主要经济体相继出台了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有观点认为,这些措施聚焦短期提振增长,长期而言将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财政刺激政策无法让我们避免危机,如同汽车安全气囊并不能防止汽车相撞,只能减轻碰撞影响。”安仁礼直言,短期来说这些措施确实有其意义,但从长期发展角度而言并不够,各方应避免重蹈国际金融危机时的覆辙,切忌过于依靠债务进行刺激,而是要推动结构性改革。

  中国面临的供应链风险可控

  此次疫情让经济全球化面临产业链供应链多点“梗阻”的新考验,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也难免受到波及。

  安仁礼表示,受相对成本考量、风险管控要求、长期战略考虑和防范未来贸易争端影响供应链需求等驱动,疫情过后全球供应链或进行结构性调整。这可能会促使制造业形成多条平行供应链,减轻全球经济对单一生产基地的过度依赖。

  与此同时,他也注意到,中国眼下正着手增强疫情后的供应链韧性。“由于中国对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供应链风险对中国来说是可控的。”

  安仁礼指出,中国拥有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并正在加快投资“新基建”,这两点有助于中国转型成为消费型和数字化经济体。总体来看,中国最有能力从危机中脱颖而出,且在劳动力市场、基础设施等一系列基础指标上仍具有竞争优势,官方大力推动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还将进一步加强该优势。

  注重GDP增速不如关注改革红利

  在安仁礼看来,增长目标不如改革重要,更紧迫的是进行结构性改革、夯实经济基础、优化经济前景。

  安仁礼告诉记者,对于此次两会,他更关注的是中国经济如何强基础、增韧性、优结构,不断推进改革。“不管中国政府是否宣布一个具体增长数字目标,我们都将更关注结构性改革,更关注政府是否沿着正确方向继续推进,这对中国和世界经济来说都非常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央密集部署,到市场积极响应,如今“新基建”已被看作中国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为未来增长提供动力的重要抓手。

  “未来十年‘新基建’将激活中国经济转型新动能”,安仁礼指出,虽然从整体投资规模上看,“新基建”占比仍较小,但其有助于推进国家整体规划、提高中国经济供给侧效率、缓解人口红利下降等结构性问题,也将助力加速数字化转型、城镇化升级、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城乡协调发展等,从而增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后劲。(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