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基建”带来新订单 广东企业复工复产势头猛

“新基建”带来新订单 广东企业复工复产势头猛

2020年05月21日 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5月21日电 题:“新基建”带来新订单 广东企业复工复产势头猛

  中新社记者 郭军

  “复工复产后我们企业的订单大幅度增长,预计4-5月份订单总量将达到去年全年总量。”广东光智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司马卫武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5G基础设施建设仍迎来前所未有地快速推进。位于东莞松山湖的这家“新基建”企业致力于光通讯器件研发与生产,正好赶上风口,其生产的光模块核心零部件在5G通讯、数据中心等领域有着大量的应用需求。

  “客户订单源源不断,不少客户还专门派人守在工厂,随时准备提货,我们现在每天的成品库存基本接近于零。”司马卫武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还不断招人、扩大产能,车间面积增加了一倍还不够用,连办公区都改造成了车间,“目前,公司复工率已达300%,预计今年的产品订单可达去年的3倍-5倍。”

  如今,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众多产业链,正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勃勃生机。以信息网络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基建”成为新时代经济热词。

  同样来自松山湖的广东大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也抓住了这波“新基建”的机会。该公司主营高端芯片、时钟模组、时钟设备等时频及射频器件,今年2月中旬以后,公司员工基本上全员返岗,采购、运输、生产逐步恢复,下游客户也逐渐复工复产,企业产能有效恢复并实现逆势增长。“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9%。公司已接订单及招标份额达到全年目标的87.5%,预计全年合并销售额同比将有爆发式增长。”该公司负责人说。

  总部位于广州南沙的中铁隧道局集团,是世界500强“中国中铁”的骨干成员企业。今年一季度,其高铁、轻轨、地铁等“新基建”项目营业收入总计约33亿元(人民币,下同)。据中铁隧道局集团财务部副部长梁小平介绍,虽然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季度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15%,但目前集团所有在建项目,特别是深中通道等新基建项目,已经100%复工复产,各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展生产攻坚,迅速推动复工复产转向满工满产。

  位于东莞岭山镇的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紧抓“工业互联网”这一“新基建”核心机遇,提供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装备和以控制系统及MES为核心的工业物联网软件,打造渠道与核心技术“双轮驱动”的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平台。今年一季度集团收入超过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

  记者了解到,伴随着“新基建”的迅猛发展,广东税务部门正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扶持政策,为企业充盈资金“活水”,有效促进了企业产能不断扩大,复工复产稳健有序推进。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该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693亿元。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2019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300多万元,有效助力增资扩产、抓抢5G和数据中心建设的机遇。”司马卫武说。除了税收优惠的“应享尽享”,更让司马卫武感到暖心的是广东东莞税务部门的“税收服务专员”机制。

  据梁小平介绍,今年公司已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1226.87万元,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916万元,减免土地使用税共计63.9万元等。

  “减税降费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让公司将更充裕的流动资金投入到研发生产设备和科研人才上面,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位于广州南沙自贸区的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孵化自中国科学院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在南沙区税务局全方位的宣传辅导下,云从科技预计今年可增加企业所得税扣除额1000万元。(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