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火车头代表”周清和:推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火车头代表”周清和:推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2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火车头代表”周清和:推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全国两会召开前,周清和(左一)深入基层调研,倾听员工心声。中车株机供图

  中新网长沙5月22日电 (邓霞 张灿强)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建言,推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周清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火车头代表”,他深入基层、走访园区,认真调研,形成了5份建议,涉及轨道交通、疫情防控、复工达产等方面。轨道交通领域依旧是周清和今年关注的重点,他提出“促进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永磁电机应用与推广”等建议。

  在周清和看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自主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与“交通强国”的目标仍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城轨车辆研制自主化率达95%,仍有部分零部件依赖进口,尚未实现完全自主可控的完整产业链。

  针对这些“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周清和建议,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相关企业应加大技术投入、加强联合攻关、加快装车试验验证,进一步提升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关于高效永磁电机的应用与推广,周清和建议,加速推进高效永磁电机在船舶、工程机械、流体机械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提升中国电机能效的整体水平,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湖南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拟以代表团集体名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两件建议,其一就是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支持长株潭创建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提升湖南轨道交通等制造业发展水平,为中部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