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角逐“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 湖南宁乡打造国家级栀子产业特色小镇

角逐“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 湖南宁乡打造国家级栀子产业特色小镇

2020年05月27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角逐“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湖南宁乡打造国家级栀子产业特色小镇
    喻家坳乡正在大力发展栀子花产业。 唐小晴 摄

  中新网长沙5月27日电 (记者 唐小晴)“喻家坳乡将充分发挥宁乡栀子地理标志的优势资源,科学规划、乘势而上,引领栀子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商旅、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正朝着‘省内著名、全国闻名’的国家级栀子产业特色小镇迈进。”湖南宁兴喻家坳乡党委书记王军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栀子花在宁乡是传统产业,食药两用,同时又极具观赏性。据《宁乡县志》记载,早在清朝年间,宁乡种植的山栀子就闻名全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宁乡的山栀子在市面上一度供不应求。宁乡还曾被国家商务部誉为“栀子之乡”。

  地处宁乡中北部的喻家坳乡距离长沙市区65公里,属于长沙一小时、宁乡半小时旅游经济圈。因其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区域等自然条件,所产栀子品质优良倍受市场亲睐,栀子产业也乘势而上蓬勃发展,目前已达到近万亩规模。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栀子花文化旅游节 唐小晴 摄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栀子花文化旅游节 唐小晴 摄

  今年以来,喻家坳乡为巩固脱贫攻坚战果,做到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紧盯“壮大栀子产业、打造栀子小镇”的目标战略,全乡8个村均已建成百亩以上栀子产业基地,栀子示范工程的建设正加速推进,重点打造20个栀子花示范屋场、20公里栀子花示范道路、20公里栀子花示范河流;全乡房前屋后已种植栀子100万株,免费发放栀子40万株,“村村有基地、处处有示范、户户有花香”的栀子小镇产业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当日,由中共宁乡市委、宁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宁乡(喻家坳)首届栀子花文化旅游节在宁乡启幕。节会由书画摄影展、龙虾节、相亲节等五个子活动构成,旨在以花为媒、以节会友,通过充分挖掘栀子花所蕴涵的文化价值,探讨栀子花产业的发展路径。

  根据规划,喻家坳乡将打造万亩栀子花基地,在充分发展栀子花产业的同时,打造一条生态走廊美丽乡村经典线路,打造栀子景观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5A旅游景区,融合发展栀子特色餐饮、旅游观光、休闲养生、商业购物、主题酒店、品质住宅的文化旅游产业链。

  “乡间+网间+夜间的方法,才能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国家级栀子产业小镇建设能够撬动一二三产业,树立中医药助推乡村振兴的典范”……中国(宁乡)栀子产业发展论坛上,各路与会专家学者为宁乡喻家坳栀子产业小镇的文旅融合发展把脉建言。

  王军表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目前喻家坳乡栀子花连片种植一万亩,带动就业上千人,人均增收近万元。接下来,该乡将借助文化旅游节的强大助力,发挥宁乡栀子地理标志作用,发掘喻家栀子文化,引领栀子产业转型升级,精心打造湖南乡村振兴亮丽的“新名片”。

  在产业发展论坛后还举行了旅游文化及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签约仪式,签约总金额18亿元。(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