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连发23问 深交所质疑会计师助獐子岛规避退市风险警示

连发23问 深交所质疑会计师助獐子岛规避退市风险警示

2020年05月28日 18:3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记者王思炀)5月28日,深交所向獐子岛下发年报问询函,质疑年审会计师是否存在以保留意见为由,逃避审计责任,协助獐子岛规避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并对獐子岛业绩变化、关联关系、负债现状、可持续经营能力等连发23问,再次聚焦扇贝死亡调查进展。

  疑在会计师帮助下规避被*ST

  4月30日,獐子岛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其去年实现营收27.29亿元,同比下降2.47%;实现净利润-3.92亿元,同比下降1321.41%;净资产期末余额为166.82万元,同比下降99.57%。5月28日,深交所发布问询函称,注意到2019年獐子岛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不一致,要求獐子岛说明4个季度现金净流差异较大,仅有第二季度实现盈利的原因,并论证自身持续盈利能力。

  此外,报告期内,獐子岛研发费用发生额为373.58万元,同比下降7.08%;但研发投入发生额为2377.9万元,同比增长14.87%。对此,深交所对獐子岛研发投入与研发费用变动趋势不一致,以及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增长等原因发出询问。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獐子岛2019年年报,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会计师”)出具了保留意见加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强调事项段涉及事项为獐子岛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年审会计师表示,獐子岛2019年的成本核算方式与原先一样,年审会计师不能判断成本核算是否合理;以及獐子岛7054.94万元长期资产所产生的净现金流量或营业利润不佳,存在资产减值迹象,但獐子岛未对此做计提减值准备。对此,獐子岛在专项说明中提及,保留意见不会对自身2019年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5月28日,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认为上述事项不会影响财务状况的具体依据,并询问会计师是否存在以保留意见代替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或以此为由,逃避审计责任,协助獐子岛规避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被质疑通过长期举债维持运营

  除会计师意见外,深交所还指出,2019年,獐子岛前五大应收账款余额合计1.68亿元,占比 50.11%;预收款项期末余额 1.17 亿元,同比增长233.69%;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4.4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23.36%。请獐子岛说明前五大应收账款客户、预收款项前五大客户、前五名供应商是否与獐子岛、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

  獐子岛的负债问题同样引发了深交所关注。2019年,獐子岛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4.9亿元,同比增长28.13%;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期末余额合计24.65亿元,同比增长51.32%。累计未分配利润期末余额为-19.33 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8.01%,且流动资产低于流动负债。

  对此,深交所提出了“是否存在长期通过举债维持超过营运需要的货币资金”的质疑,并询问獐子岛是否存在流动性枯竭,面临重大财务风险的可能,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关联方共用银行账户,或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等情况。

  事实上,为解决高额负债,獐子岛曾在年报中表示,已与银行业协会、债委会、各银行合作,争取灾后重建资金支持政策和优惠利率支持,降低财务费用。目前部分银行已完成了对公司贷款基础利率的调整,已较大幅度实现公司下降利息的计划。

  对此,深交所希望獐子岛补充与有关机构沟通及争取优惠利率的具体情况,说明相关利率调整对财务费用的具体影响情况。

  后续改善能力获关注

  2019年年报中,獐子岛表示,虽然底播虾夷扇贝对自身盈利能力支撑呈下降趋势,但獐子岛海螺、海参、鲍鱼、海胆等多元化土著养殖品种已实现较好经济收益。为提升资本市场信心,将在2020年基本关闭底播虾夷扇贝风险敞口、加快“瘦身”计划、推进“物美价廉”战略。同时,还将重点开拓鲟鱼市场,提升以鱼子酱为核心的鲟鱼价值链。

  本次问询中,深交所对獐子岛的持续经营能力表示关注。首先,在扇贝风险方面,深交所再次聚焦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大规模死亡事件,要求獐子岛说明扇贝死亡调查进展情况,并预计扇贝死亡调查结果的时间。

  此外,深交所指出,2019年,会计师对獐子岛内部控制出具否定意见时就表示,獐子岛虽建立有监测预警制度,但在运行过程中,未能及时预判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可能发生重大异常,对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管控存在重大缺陷。就此,深交所请獐子岛说明监测预警制度是否有效运行,是否能够应对海底存货异常重大风险。

  而对于“瘦身”计划,2019年年报显示,獐子岛曾在报告期内曾以51.9万元出售子公司香港仓廪有限公司股权。关于这一处置,深交所询问獐子岛是否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审议程序,请獐子岛补充披露该子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针对即将重点开拓的鲟鱼产业,獐子岛已对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有限公司非经营性往来拆借款达2800万元。对此,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该行为是否已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审议程序,该公司是否具有偿还上述借款的能力,以及其主要财务指标、海外销售情况、国内行业地位等。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獐子岛结合最近3年养殖板块产品毛利率变化情况,充分说明相关产品能否支撑獐子岛持续盈利,并请獐子岛说明自身海参资源整合情况及后续投入情况、说明推进线上与线下市场网络融合服务对獐子岛销售费用的影响。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