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A股T+0要来了?

A股T+0要来了?

2020年06月02日 01:10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A股T+0要来了?

  资本市场改革

  近日,T+0在市场上刷屏。不仅在两会上,有贺强、马进等代表、委员们建议在A股市场恢复T+0交易,5月29日晚间,上交所在回应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于资本市场的建议时也明确表示“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T+0因此在市场上蔓延开来。

  什么是T+0?

  T+0,是国际上普遍使用的一种证券(或期货)交易制度。凡在证券(或期货)成交当天办理好证券(或期货)和价款清算交割手续的交易制度,就称为T+0交易。通俗说,就是当天买入的证券(或期货)在当天就可以卖出。

  【正方】

  “单次T+0”取代T+0 可有效防止过度投机

  上交所明确表示“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那么,这一次对于A股市场来说,T+0是不是稳妥了呢?这确实是市场非常关心的问题。实际上,就在一些投资者为此而欢呼的时候,有接近上交所的人士表示,T+0目前只是在研究阶段,并非立刻实施,不必过度解读。

  应该说,投资者对T+0的欢呼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投资者对T+0期待了25年之久。自从1995年1月1日,沪深交易所取消“T+0”以来,市场对T+0的呼声就从未间断过,包括最近9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也一直都在“两会”上替投资者呼吁。毕竟对于投资者来说,T+0是一个很实用的工具,一方面是方便投资者的交易,另一方面,是它具有纠错功能,可以让投资者在发现操作错误后及时纠正错误。如果没有T+0,投资者在出现操作错误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错误的继续,看着投资损失扩大。所以,投资者对T+0的欢迎是一种本能。

  但接近上交所人士的提醒也不是没有道理。毕竟这不是上交所第一次研究T+0交易机制了。实际上,早在2013年的“两会”上,时任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就透露,上交所正在研究T+0交易制度。同年8月,在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发生后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上交所发言人再度提到“将抓紧研究股票T+0制度,消除不平等套利机制”。

  个人认为,在引入T+0交易的问题上,本次重复2013年的可能性很小,T+0正式落地的可能性很大。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从文字的表述上来看,上交所目前的“研究”与2013年的“研究”显然是不同的。2013年上交所的“研究”是在“研究T+0交易制度”,即是对制度的本身进行研究。而目前的“研究”是“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即是对“引入”制度的一种研究,研究的是“引入制度”的问题,而不是对“制度”本身进行研究。很显然这二者之间是有明显区别的,而“研究引入”自然是离市场更近了。

  其次,从市场监管的角度来说,“松绑”是一个大的方向,而不是给市场更多的“约束”。比如,在今年4月7日金融委召开的第二十五次工作会议上,金融委在谈到资本市场的内容时就明确表示,要“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而目前的T+1显然是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之一,也不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最明显的标志是,今年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而世界主要股市都是实行T+0交易,T+1显然是与对外开放的脚步不符的。因此,实行T+0是大势所趋。

  其三,上交所引入了“单次T+0”的概念,用“单次T+0”取代“T+0”,这可以有效地防止T+0带给市场的过度投机炒作。对于T+0,管理层担心的是T+0会助长市场的投机炒作,但“单次T+0”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在“单次T+0”的交易机制下,投资者只能进行一次T+0操作,即投资者买入股票后,可以卖出股票,但再次买入的话,就不能卖出了。所以,“单次T+0”,保留了T+0的纠错功能,但却剪除了T+0的助长投机炒作的功能,这是有利于T+0交易机制的落地的。

  其四,上交所有了科创板这块“试验田”,可以让“单次T+0”在科创板率先试行。毕竟科创板的定位就是A股市场制度改革的试验田,如今,A股市场实行T+0的呼声很高,所以先在科创板试行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样就可以将试点“单次T+0”的风险控制在局部范围之内。这是投资者与管理层都乐意看到的。一旦试点成功,再推广到整个A股市场。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反方】

  工具有正反两面性 不必对T+0交易寄予太高期望

  如果A股市场重启T+0交易,必然会对目前形成的投资者已经习惯的市场特点产生重大影响,这确实是一个应该让投资者高度关注的问题。

  关于恢复T+0交易的呼声,在近几年的A股市场上一直没有断过,鼓吹者将其视为活跃股市的一个重要手段。T+0交易指的是投资者当天买进的股票,可以在当天即行卖出,而且在次数上没有限制,单个投资者可以就同一个股票反复买进卖出。显而易见,这种制度的好处是可以增大市场的成交量,成交量高也就意味着市场活跃度高,对于证券商来说,可以增加佣金收入,对于国家来说,则可以增加印花税收入。

  但是,这只是T+0交易所产生的市场效应的一个方面,而其另一个方面就不是那么正面的了,简单来说,T+0交易可以让投资者通过对同一股票的反复买进卖出,对股价产生影响,特别是一些实力强大的机构和大户,完全可以通过T+0来达到控制股价的目的,从而产生违反《证券法》规定的情况。除此以外,T+0交易使成交量放大,也容易产生“骗线”的效果,让市场的交易量数据失真,使投资者分析市场缺了一个最重要的参数依据。

  这种正反两方面情况的出现,原因很简单,因为T+0交易只是一个交易手段,是一个交易工具,而任何交易手段、交易工具,都是有正反两方面作用的。但是,很长时间以来,一些T+0的热情鼓吹者只是强调甚至夸大了T+0对市场的正面作用,对其负面作用却视而不见甚至有意掩盖,给市场造成了某种错觉,以为T+0交易真的是推进A股市场建设的一剂良药。

  实际上,A股市场的早期就实行过T+0,其效果并不是很理想。1996年,A股市场出现一波牛市行情,但发展到当年年底,已经出现了大量违反证券法规的投机炒作,而促成这种投机炒作的,就有T+0的助力,一些机构通过对筹码的反复炒买炒卖,拉抬甚至操纵股价的现象比比皆是,而通过T+0放大的成交量又在社会上产生了诱骗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大众卷入,导致市场产生了极高风险。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当时决定终结T+0,改为T+1并延续至今。当然,对当年的那一波行情,今天可以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作出评价,但如果无视T+0的负面作用,将活跃市场行情的希望寄予在它身上,则是没有必要的。

  T+0作为一种交易手段,是不是可以重回A股市场?目前的市场监管手段相比20多年前成熟了很多,只要严密做好监管工作,重启确实是可以考虑的。就目前的市场来说,在科创板推行T+0交易就是可以考虑的选择,一是科创板本身具有“试验田”性质,二是科创板已建立了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部分抗风险条件较差的投资者已被屏蔽在市场之外。但即使是科创板市场推行T+0,也只是增加一种交易手段,如果认为以此能够增加市场的活跃度而大力推崇,很可能会出现南辕北辙的结果。事实上,任何交易手段的出现,都会让一部分投资者得利,但也会让另一部分投资者因为不适应而出现损失。对于监管者来说,重要的是建立起一种公平交易的机制,不管是什么样的交易手段的实施,都要守住这个底线。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的表态说的是“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说明即使考虑T+0,一个交易日也只能进行一次回转交易,这与真正的T+0是有很大距离的,而这种“半推半就”的T+0充其量只是满足了一些人的要求,不会对市场起到实质性的改变。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已经对全球经济产生了重创,我国经济也面临很多困难,更重要的是原来的国际经济循环秩序正面临破坏,从长远来说,这些严重不确定的因素都会对股市产生影响。因此,对于A股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来说,推出T+0交易并不是当务之急。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