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周绍杰:高质量发展 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体思路

周绍杰:高质量发展 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体思路

2020年06月06日 16:30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理论面对面】周绍杰:高质量发展 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体思路

  光明网讯(记者 张慕琛 陶媛)“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区域治理已经基本符合各个发展阶段的要求。现在,中国发展区域治理最主要的着力点是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质量发展是我国整个经济发展的主体思路。”本期《理论面对面》节目嘉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周绍杰为我们详细讲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体思路”的故事。

  周绍杰介绍,在区域治理方面,中央积极发挥统筹作用,地方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我国实现了中央大格局和地方发展小格局的相互配合,从而实现区域治理的高质量发展。2013年以后,我们先后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这四大支撑带将原来居于东、中、西、东北的四大经济板块融合起来,形成了四大经济板块和四大支撑带的融合发展。地区发展的多样性也符合中国各个地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人口等多样性特点,例如京津冀的北京、天津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实际上这些地区也成为了世界创新的集中地区。例如,在过去十年,中国的科技型独角兽企业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我们对中国创新发展有充分的信心。

  “现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已经赢得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广泛认同。”周绍杰提到,从区域发展的角度,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各个地区要建立起基于地区发展比较有优势的发展模式。中国现在整个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已经基本建立,并且有亮点在不断突出。我国区域治理的政策手段不仅有规划,而且包含金融、科技创新、人力资本支撑等,这在国际社会上获得比较高的认同。特别是我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成为国内区域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成为了重塑世界经济地理的重要动力。以创新带动本地区发展,我国能够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跃进。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向高收入发展阶段的跃迁。

  自5月20日起,光明网推出《理论面对面》20集系列访谈短视频,邀请专家学者以生动形象、立体多面的融媒体展现形式,讲述并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