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刘永好:中国市场经济体制锐意改革是场及时雨

刘永好:中国市场经济体制锐意改革是场及时雨

2020年06月16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电 题:刘永好:中国市场经济体制锐意改革是场及时雨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对外公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下称《意见》)。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意见中提出的锐意改革措施,在中国经济恢复和国际疫情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对于激发企业活力、渡过难关是一场及时雨,也是一剂定心丸。

  “《意见》一经发布,在民营企业家中引起了广泛反响,对于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具有积极意义。”刘永好说。

  他认为,这一文件系统论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如何完善,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的内在需要,也是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央一系列文件精神的递进相承。此次《意见》论述更加系统、表述愈发具体,与一系列文件共同勾勒出一幅完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蓝图。

  “《意见》对很多关键问题提出了改革方向,”刘永好举例说,如提出“稳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对不同程度放开电力、油气管网、铁路、邮政、烟草等行业提出清晰改革措施。

  又如提出“全面完善产权制度”,明确“全面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产权”,刘永好说,产权问题一直是中国民营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文件再次强调要保护民营经济产权,有助于维护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和安全感,保障数量庞大的中小民营企业健康顺利运行。

  文件在市场准入方面,还提出推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尤其提及以服务业为重点试点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

  刘永好表示,负面清单制度有利于打破行政审批和准入壁垒对经济活动的限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放宽服务业准入也符合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方向。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这是向社会资本释放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2020年,对全球来说都是特殊的一年。当前中国境内疫情已经平稳,恢复经济发展逐步成为政府和社会关注的重点。

  新希望主业为农牧与食品行业,每年生产上千万吨饲料、为社会提供数百万吨肉蛋奶食品,工厂和销售网点遍布全国各地,直接承担着疫情期间民生保供的重要任务。刘永好介绍,在疫情前期,新希望曾受到运输不畅、供应不足的影响,但已逐步改善好转,早在3月中旬,新希望全国各地的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

  “我们也曾对当前形势进行审慎研判,结论是新希望不会改变今年和近一个时期的投资发展规划。”刘永好说。

  全面复产后,新希望集团已分别与四川省和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按照既定投资计划,已于各地陆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涵盖多个聚落化养殖基地、乳业和食品加工工厂的改扩建项目等。

  基于企业发展需要,今年新希望还将新增2万个就业岗位,并增资扩产。这既是满足当前国内农业生产、食品供应的举措,也会直接拉动产业链上下游伙伴企业、项目所在地周边中小企业的发展,辐射带动更多城乡就业机会。

  据悉,新希望也在积极响应国家“扶一把湖北”的号召,计划在湖北新增一系列投资项目,将年度招聘计划中的2000个岗位向湖北倾斜,为“六稳、六保”切实贡献力量。

  此次发布的《意见》中,还提出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等。

  “这些内容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是非常实在、急需的政策,”刘永好说,希望尽快落到实处,从而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