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绿色米都”:高科技打造“中国饭碗”

“中国绿色米都”:高科技打造“中国饭碗”

2020年06月17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绿色米都”:高科技打造“中国饭碗”
    技术人员轻点屏幕发出指令,无人驾驶插秧机按照规划路线开始自动插秧。 张兴龙 摄

  “中国绿色米都”:“全程智能化”种地 高科技打造“中国饭碗”

  中新网佳木斯6月17日电(姜辉)“200个监测点、20个小型气象站、20套地下水位监测装置等设备,覆盖122万亩耕地,可以自动提取农作物生长环境的各项要素信息,最终达到‘全程智能化’耕种的目标”。日前,“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黑龙江报道组来到“中国绿色米都”北大荒农垦集团公司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副场长韩天甲介绍了“中国饭碗”里蕴含的高科技。

  北大荒农垦集团公司建三江分公司,地处乌苏里江、松花江、黑龙江冲积而成的三江平原腹地,辖区总面积1.24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41万亩,经过60年的开发建设,该公司拥有各类农机具38.3万台件,综合机械化率99.2%,已具备年粮食总产量137亿斤以上生产能力,粮食产量占黑龙江省1/9,粳稻总产量占黑龙江省1/3、中国1/12,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优质商品粮战略基地,中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2019年,该公司粮食总播种面积1123万亩,总产量达到551万吨。

无人驾驶插秧机在自动插秧。 张兴龙 摄
无人驾驶插秧机在自动插秧。 张兴龙 摄

  “大屏幕的这个画面,就是农场农业生产经营大数据的应用界面,可以分为自然环境、生产种植、资源资产、业务管理四个方面”。在七星农场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前,韩天甲介绍说,通过各种方式收集农业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和应用大数据,该平台能全面反映农场农业智能化和信息化工作。“通过对农业大数据的分析,找出作物生长的规律,再通过智能农机装备,逐步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同时借助物联网平台的大数据,打造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再通过水稻供应链的载体作用,来塑造水稻产品的品牌化”。

七星农场稻田里的监控设备。 张兴龙 摄
七星农场稻田里的监控设备。 张兴龙 摄

  韩天甲告诉记者,始建于1956年的七星农场现有耕地面积122万亩,其中水田105万亩,是北大荒农垦集团公司建三江分公司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农场。通过打造种植、仓储、物流、加工、销售“五大联盟”,七星农场水稻生产实现全产业链可追溯,每亩种地成本平均节省200元,大米销售价格平均一斤可以多卖一角钱。

北大荒农垦集团公司建三江分公司出产的农产品。 姜辉 摄
北大荒农垦集团公司建三江分公司出产的农产品。 姜辉 摄

  在七星农场智能农机科创基地无人农机作业试验田里,技术人员轻点屏幕发出指令,两台无人驾驶插秧机和一台搅浆机就按照规划路线开始自动插秧、打浆,全程没有人工干预。

工作人员通过收集的农业大数据全面掌握农作物的生长情况。 张兴龙 摄
工作人员通过收集的农业大数据全面掌握农作物的生长情况。 张兴龙 摄

  据七星农场农机中心主任孟庆民介绍,今年,七星农场联合29家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农业生产全程智能化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并在万亩大地号内实施了2000亩无人化农场建设项目。截至目前,七星农场已拥有各类无人化作业机械20余台套,并在过去只能走AB线的农机导航系统上,增加了智能控制套件,实现了机械自助启停、油门自动控制、农具自动操作、感知环境、规划路径、自动避障等功能。“我们将持续开展农机技术更新与测试工作,使无人化农场示范田在植保、收获、旋耕整地等各阶段全部实现无人化操作,真正构建出以物联网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农业大脑’,全力推动水稻生产全程智能化管控服务进程”。(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