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个“秘密武器”太硬核!用它,400公里铁路省下约14.4亿元造价→

这个“秘密武器”太硬核!用它,400公里铁路省下约14.4亿元造价→

2020年06月17日 20:01 来源:央视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进入六月,国家一批重大工程开工建设,全国铁路今年计划投产和续建的重点项目达到了116个,高速公路、机场等重大项目也都在火热地赶工期。随着建设工地的繁忙,机械装备制造企业也跟着忙碌了起来。

  新基建带火工程机械

  徐工集团订单增长 30%!

  史立春是广州蓝钻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一直做工程设备租赁。“新基建”消息一出,对工程项目嗅觉敏锐的史立春第一时间开始行动起来,5月16日他刚刚买了12台旋挖钻机。像这种大型工程设备,史立春以往每年就买1-2台,可这次史立春一次性下单,买了12台旋挖钻机,总价1.2亿人民币,这是他这么多年来下的最大的一笔订单。为了能尽早拿到这些设备,史立春专程从广州飞到徐州催促进度。

  史立春这些年一直做工程设备租赁,他先后购买了60多台大型旋挖钻机,眼下这些设备都在各大工程项目上。仅广州北站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快速通道项目,最高峰超50台旋挖钻机同时施工。

  随着粤港澳大湾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工程设备需求量更大。6月份,徐工基础工程机械事业部制造中心主任,保红兵所负责的工厂要完成200台挖掘机的生产任务,而去年他们的产量是50、60台。

  在这家工厂工作14年的保红兵也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生产热潮。今年的订单在疫情期间却不降反升,甚至创下了徐工的历史新高,今年1-5月份,徐工各种工程机械的订单增长了30.7%,特别是旋挖钻机的订单更是历史性地增长了40.9%。

  新基建带来旺盛的工程机械订单,不只是徐工,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今年5月,国内各企业销售挖掘机3.17万台,同比增长68%。其中,国内销量2.95万台,同比增长76.3%;出口销量2223台,同比增长 3.3%。

  在徐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他们的机械设备在国内外所有工程项目上的活跃情况都可以在这里看到。他们就用这些数据整理出了“挖掘机指数”,从挖掘机的活跃程度,看各地的复工情况。

  从挖掘机最新的活跃数据来看,目前国内各地的工程项目已全面复工,其中北京周边、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河南以及四川在建的工程比较集中。

  架桥神器“昆仑号”横空出世

  要力拔山河、要改天造路!

  在昌赣高铁兴国段的施工现场,穿隧道运架一体机正吊着重达790吨的混凝土箱梁驶向15公里外的工地,这台运架一体机长72米,高9米,有64个大型工程轮胎,是中国自主设计生产的,昌赣高铁沿途9座隧道,184孔箱梁铺设的桥梁都是由这台机械在6个月内铺设完成的。

  高铁架设对轨道要求十分精细,每孔箱梁的架设安装精度误差必须控制在20毫米之内,运架一体机穿越了昌赣高铁最难穿越的隧道之一——周角山隧道,执行了零距离架桥任务,就是一出隧道就是悬空地带,架桥机必须穿越隧道在洞口完成第一孔箱梁的架设。

  1个小时,隧道口的第一孔箱梁架设完成,4天后架桥机完成7孔箱梁的架设,开始下一个隧道的施工。目前在用的900吨架桥机,作为主力机型参与建造了全中国50%以上的高速铁路建设。

  中国自主生产的大型运架一体机是中国铁建第五勘查设计院研发的。工程师们耗,2年10个月研发成功的1000吨级运架一体机能吊载40米长的大跨度箱梁,比上一代设备载重增加了100吨,吊装箱梁长度提高了7米,这一新装备的横空出世,将助力中国正在建设中的高铁项目。研发技术负责人万鹏给架桥机取了新名字——昆仑号,寓意着“力拔山河,能在崇山峻岭中改天造路”。

  今天的中国,在崇山峻岭中架设高铁的秘密就是千吨级40米梁运架一体机。采用40米梁建设高铁每公里可减少6个桥墩,400公里的铁路可节省约14.4亿元造价,40米梁为高铁提供了更灵活的选线。

  去年开工建设的杭衢城际高铁,就将采用千吨级架桥机作业施工,全线铺设40米梁。新基建中提到的城际高速铁路正是中国原有高铁建设的2.0版本,进一步拉近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运用“昆仑号”运架一体机的效率比原来提升了3倍,一天三孔梁,随架随走,免去了拆装固定支腿的时间,提升整体架桥效率。

  湖北襄阳,是“昆仑号”运架一体机的制造基地,此时,万鹏正与现场的工作人员确定最终的发车时间,“昆仑号”将被拆解分装后运抵福建,在那里接受检验。

  随着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多个重大项目年初开工, 2020年1-3月份中国中铁装备新签订单同比增长22.37%。新基建不仅拉动了工程机械企业的销量,也在赋予其它领域的创新研发。

  半小时观察

  根据国家新的规划,2020年,我国将在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领域,展开新一轮的建设投资。这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很好地拉动了机械、建筑、电力、精密仪器制造等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国的经济运行,眼下正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但中国经济有着独特的自身潜力,也有着勤劳拼搏而带来的超强韧性。国家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展开的投资,正在转化为更多行业、企业增长的新动力。危机孕育着新的转机,中国经济有能力在变局中,开创出自己的新局面。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