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00000000000元,马上就来!

100000000000元,马上就来!

2020年06月17日 20:03 来源:央视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为筹集财政资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部决定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和二期,共计1000亿元。

  两期国债分别为5年期和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均在2020年6月18日招标,6月19日开始计息。

  今年,我国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其中一项重要对冲措施,就是将发行总共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这也是我国自1998年以来,第三次发行特别国债。

  什么是特别国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 罗志恒:特别国债,它主要是中央政府,为了应对特殊时期的特殊形势,为了服务某个特殊目的,而做的一种债务融资的方式。它不是财政预算的一个常规工作,它基本上属于重大的改革,或者说和突发情况是有关系的。为了提供这种应对重大改革和突发事件的财政资金,提供这么一个资金来源。

  据了解,我国在1998年和2007年分别发行了2700亿元和15500亿元的特别国债,当时分别用于补充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资本金和用于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

  今年我国发行的抗疫特别国债,从名称就可以看出,它主要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的特殊国债,不计入财政赤字。今年我国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达到了1万亿元。

  为什么要发行抗疫特别国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 罗志恒:我们当前的全国财政形势,处于紧平衡的一个状况,地方财政形势尤其是紧张的,所以我们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它转移支付给地方,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地方的财力紧张,更好地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作用。

  抗疫特别国债的用途

  此外,与一般国债相比,今年发行的抗疫特别国债用途也不一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 罗志恒:这一次的特别国债,它就是有点侧重补短板的一个导向,抗疫特别国债,又是属于我们当前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这个“三支箭”之一。“三支箭”就是赤字、专项债,和特别国债。

  据了解,在“补短板”方面,抗疫特别国债将聚焦地方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击疫情有关的支出。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