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郭树清:中国不搞大水漫灌、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郭树清:中国不搞大水漫灌、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2020年06月18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郭树清:中国不搞大水漫灌、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中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6月18日电 (高志苗 周卓傲)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2020)18日在上海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郭树清介绍,今年1-5月,用于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0万多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多增2万多亿元。截至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11.1%,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5%。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体系显示出巨大的弹性和耐力。

  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国际社会要加强沟通协调,尽可能形成合力,增大正面效果,减少不利影响。大型经济体应当主动考虑自身政策的外溢效应,自觉平衡好内外部影响,郭树清指出。

  郭树清直言,各国已经出台的财政金融刺激措施规模和力度之巨大,史无前例。不少国家和地区还在谋划出台新的刺激措施。建议大家三思而行,应当为今后预留一定的政策空间。中国十分珍惜常规状态的货币财政政策,我们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郭树清表示,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以稳就业保企业为重点,加速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一是进一步鼓励银行与政府加强合作;二是强化政策性金融在逆周期调节中的作用;三是更好地发挥保险特有的抗风险作用;四是支持资本市场发挥更广泛更积极的作用;五是采用多种金融工具打通和修复全球供应链。

  郭树清强调,在金融领域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完善配套法规制度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中外机构在产品设计、股权投资、公司治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提高外资参与中国市场的深度。

  将支持区域金融改革开放,特别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丰富的经验积累,完全有能力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郭树清称。

  上海正在努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沪港两地可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相互促进提升。郭树清说,将与香港金融管理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为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深化两地金融合作创造更加有利条件。(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