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林业产值达8416亿元 连续11年全国第一

广东林业产值达8416亿元 连续11年全国第一

2020年06月18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林业产值达8416亿元连续11年全国第一
    广东全省林业产业大会在梅州召开。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新网梅州6月18日电 (程景伟 林荫)记者从18日在梅州市召开的广东全省林业产业大会上了解到,据统计,2019年广东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8416亿元,连续11年位居全国第一,比2012年增加了3725亿元,增幅达到79.41%,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4个市林业产业总产值均超千亿元。

  近年来,广东省先后实施了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绿美南粤三年行动计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林业三年行动计划等,不断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加强原料林、经济林、苗木花卉、珍贵树种和大径材培育等各类基地建设,推动森林资源培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8.61%,森林蓄积量5.79亿立方米。

  林产工业是广东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人造板、家具、木(竹)地板、林化浆纸、松香深加工等产值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广东以家具、木竹地板和造纸为代表的第二产业2019年产值5446.38亿元,林产加工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全省已建立110多个大型林产品专业市场,线下销售和流通交易平台建设不断加强,林业产业已形成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格局。

国家林业重点企业授牌仪式。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国家林业重点企业授牌仪式。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广东省林业局表示,近年来广东各地合理开发利用山区丰富的自然、人文、历史遗址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互联网+”等新兴林业产业,2019年全省森林生态旅游业产值达到1696亿元,占林业第三产业产值的90.89%。同时,广东省积极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专业大户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主动融入全省“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工作部署,为山区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经济收入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创造条件。

  目前,广东有省级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20个,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4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县28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10个、中国特色产业之乡40个,各层级的林业产业新业态为广东林业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接下来,广东将加快推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做实做稳以森林资源培育为重点的林业第一产业,做大做强以林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的林业第二产业,做精做旺以森林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为重点的林业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新兴林业产业,规范发展林下经济,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建设100条森林旅游特色线路和100个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