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电力人140小时奋战 为绿电外送保驾护航

青海电力人140小时奋战 为绿电外送保驾护航

2020年06月18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电力人140小时奋战为绿电外送保驾护航
    图为国网青海检修公司专业人员在排查青南换流站内交流设备为投运做准备。 董庆芳 摄

  中新网西宁6月18日电 题:青海电力人140小时奋战 为绿电外送保驾护航

  作者 谢莉蓉 董庆芳 李江宁

  6月16日凌晨一点,青海省海南州龙羊峡畔的±800千伏青南特高压换流站灯火通明,主控楼内一片繁忙。“1点40分,750千伏1号、2号主变压器顺利投运。”几位年轻的姑娘小伙略显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历时3个月的全面验收和生产准备、10天精心的集中投运筹备、140小时的紧张调试操作,此刻,青南换流站750千伏青塔I线、青宁I线、2条母线、2组主变压器全部顺利投运,站内750千伏交流系统正式正常运转。

  青南换流站是青豫特高压工程的起点,是目前国内海拔最高、首个与750千伏变电站同期同址合建的特高压换流站,在这条清洁能源外送通道中起着“汇集器”和“转换器”的作用。

  “拉开7205青宁I线7521617线路接地刀闸。”6月10日清晨6时41分,随着西北网调第一条指令下达,青南换流站交流系统及配套750千伏接入系统调试投运工作正式启动。

图为±800千伏特高特青南换流站运维人员正在检查750千伏主变压器。 张国栋 摄
图为±800千伏特高特青南换流站运维人员正在检查750千伏主变压器。 张国栋 摄

  “收到,拉开7205青宁I线7521617线路接地刀闸。”接令人杨鹏东认真记录下并清晰复诵核对指令无误,接着下令道,“周强、陈晓辉,准备开始操作,其余人员配合。”

  周强和陈晓辉相互给了对方一个鼓励的眼神,拿上操作票步伐坚定走出主控室前往户外设备区。此刻,主控室格外安静,空气里弥漫着紧张的气息。

  为了投运的筹备工作,大家一晚上都没有合眼,但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来迎战。

  两人核对设备双重名称无误后开始操作,周强清晰地宣读操作指令,陈晓辉逐个认真核对并清晰复诵回令,最后慎重地拉开接地刀闸……两人配合默契,操作井然有序。

  “汇报值班长,6时59分,已拉开7205青宁I线7521617线路接地刀闸,操作完毕。”回到主控室,周强向杨鹏东汇报。

  第一步操作完成,杨鹏东立马向西北网调电话汇报,网调又传来下一步的操作指令。大家又继续进入紧张的作业状态。

  8时30分,已经持续工作了24小时的杨鹏东一组暂时将设备投运的“接力棒”递交给了另一小组。24小时后两个班组将再次交接班,继续投运工作。

  深夜12点,投运操作仍在继续。在户外设备区,卢金龙和柳亮亮正在检查相关设备。他们在主控室、保护室、设备区之间来回奔波,深夜也未有一刻停歇。

  6月11日18时,750千伏青塔I线、青宁I线、2条母线顺利带电,青南换流站两条750千伏电源通道率先打通,形成了750千伏塔拉变电站-西宁变电站-青南换流站的环路电网,站内有了两路持续稳定的电源。

  6月16日凌晨1点40分,750千伏2组主变压器顺利投运。至此,站内750千伏交流系统开始全面正常运转。

  在这140小时不间断的投运操作过程中,投运设备涉及近300台,16名运维人员共完成操作任务515项,具体操作步骤一万多步。

  “交流系统投运工作首战告捷,是对我们这么长时间以来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站人员的极大鼓舞。”青南换流站站长李斌善说。(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