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一村农民收入翻番记:从世代种玉米到家家有大棚

山西一村农民收入翻番记:从世代种玉米到家家有大棚

2020年06月19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一村农民收入翻番记:从世代种玉米到家家有大棚
    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东贾村连片成群的蔬菜大棚。 向峥 摄

  中新网长治6月19日电 (李庭耀)19日,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东贾村连片成群的几百座蔬菜大棚里,村民们正在采摘西红柿,这里每天要向城市运送100多吨西红柿。曾经世代种玉米的村民为了致富抱团发展特色产业,如今家家有大棚,人均年纯收入从不足3000元到现在的20000元左右,翻了几番。

东贾村每天要向城市运送100多吨西红柿。 向峥 摄
东贾村每天要向城市运送100多吨西红柿。 向峥 摄

  东贾村村支书、村主任陈雪亮今年52岁。他在年轻时只身一人去长治市打拼,后来开办了一家大型窗帘装饰公司,成为村民们眼里的致富能人。2008年年末,东贾村“两委”换届,该村1200多名选民中,就有1000多人推选陈雪亮为村主任。在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期盼中,陈雪亮回到村里。

  “我们村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产业。”陈雪亮介绍,东贾村地处丘陵地带,村民们世世代代种玉米,2008年人均年纯收入不足3000元。东贾村交通便利,想致富就要在农业产业上动脑筋。当上村主任不到一个月,他就一人前往山东寿光考察蔬菜大棚种植。

  为了改变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半个月后,陈雪亮又带领100多名村民前往山东寿光,参观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并聘请寿光的技术人员到东贾村传授大棚种植技术。“真是大开眼界,同样一亩地,跟人家的收入一比,我们简直就是白干。”东贾村村民王忠斌说。

  山东寿光参观归来,村民们的热情被点燃。2009年3月,东贾村开始开始兴建大棚。村民缺资金,陈雪亮就帮大家跑贷款;地里没水源,他就兴修水利,打造滴灌工程;建大棚没原料,他就垫资购买材料。

  “建大棚时,村里家家户户出劳力,当年就修了102座大棚,包给了100多户村民。”陈雪亮说,如今,东贾村已有500座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黄瓜、辣椒等。家家户户有大棚,这里无论什么季节都是一派繁忙景象,一箱箱蔬菜被搬上车,运往城里。

东贾村的冷链物流项目和仓储项目正在建设中,下一步可以进行蔬菜深加工,比如制作西红柿酱、腌黄瓜,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还能抵御市场价格波动。 向峥 摄
东贾村的冷链物流项目和仓储项目正在建设中,下一步可以进行蔬菜深加工,比如制作西红柿酱、腌黄瓜,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还能抵御市场价格波动。 向峥 摄

  陈雪亮介绍,目前长治地区西红柿、黄瓜的定价权就在东贾村,村里人均年纯收入达到20000元左右。村民崔琴英家原来种植玉米,如今每日在自家大棚里忙活,收入早已翻了几番。

  “现在种植蔬菜的不止东贾村,市场饱和以后我们靠什么发展?”陈雪亮说,这就需要做优做特,延伸农业产业链,东贾村的冷链物流项目和仓储项目正在建设中,下一步可以进行蔬菜深加工,比如制作西红柿酱、腌黄瓜,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还能抵御市场价格波动。(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