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首家智能化锁鲜枸杞生产线在宁夏投产

中国首家智能化锁鲜枸杞生产线在宁夏投产

2020年06月22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首家智能化锁鲜枸杞生产线在宁夏投产
    中国首家智能化锁鲜枸杞生产线在宁夏投产。 于晶 摄

  中新网宁夏中宁6月22日电 (于晶)6月22日,中国首家智能化锁鲜枸杞生产线在宁夏投产,该生产线的上线标志着宁夏600多年的枸杞制干模式迎来了全新科技——锁鲜枸杞技术。

  据了解,锁鲜枸杞技术是2013年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锁鲜枸杞工艺技术研究》并进行产学研合作,前期经过实验室上百次小试验,小设备的研究,从研发、中试、产业化,历经8年时间,到今年顺利完成锁鲜枸杞车间标准化建设和智能化设备引进,现已调试完毕,并于今日正式投产。据悉,投产后可确保枸杞品质和产量稳定、年加工鲜枸杞500吨,年产值约1.1亿元。

  我国是世界枸杞的主产区,全国枸杞种植面积达200多万亩,宁夏占据近一半的产量。数据统计显示,在市场流通的枸杞中,90%以上枸杞以干果为主。因此,枸杞的制干就显得尤为重要。智能化锁鲜枸杞生产线在中宁的投产,突破传统制干技术,不破枸杞表面保护膜,为宁夏枸杞600年制干模式迎来了全新变革,开创了宁夏枸杞的锁鲜时代。

工作人员在宁夏中宁百瑞源智能化锁鲜枸杞生产线上劳作。 于晶 摄
工作人员在宁夏中宁百瑞源智能化锁鲜枸杞生产线上劳作。 于晶 摄

  活动现场,连线该项目科研团队的攻坚方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高振江时,高教授表示该技术的应用彻底破解了传统枸杞晾晒和热风干燥工艺带来的弊端,通过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发现锁鲜枸杞中除色泽、口感等感官指标优于传统干燥枸杞外,大部分营养成分指标均优于传统干燥枸杞,其中枸杞标志性活性成分枸杞多糖含量是普通枸杞干果的138%,维生素C含量是普通枸杞的240%,丙氨酸含量是普通枸杞的209%,蛋白质含量是普通枸杞的125%,微量元素锌的含量是普通枸杞的127%。真正实现了宁夏枸杞由传统晾晒到热风干燥、再到锁鲜枸杞工艺的迭代升级。

  记者在中宁百瑞源智能化锁鲜枸杞生产线了解到,整个车间按照制药标准建设,车间操作人员全部穿着防护服。除此之外,该条生产线相比过去,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原来需要20人作业的流水线,现在只需要2个人操控控制端按钮就可完成。

  此外,该技术不仅可以解决宁夏1万亩大果鲜枸杞的深度转化,还提升了宁夏枸杞的品牌形象,为宁夏枸杞的深度转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