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催生海外工程师“云挂帅” 助企业危中转型

疫情催生海外工程师“云挂帅” 助企业危中转型

2020年06月23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催生海外工程师“云挂帅”助企业危中转型
    视频一端的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尤里阿里克谢耶夫和专家们。 李典 摄

  中新网宁波6月23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人才去哪找、项目怎么评审、技术难题如何攻克……由于国际人才交流受疫情阻隔,国内诸多企业的关键领域“求贤若渴”。

  而在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的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一条连接了海外高端人才和国内企业的网线,正试图破解这一困境。

与专家视频连线中。 李典 摄
与专家视频连线中。 李典 摄

  “期待疫情之后,我们再次来到中国和你们见面。”视频对话框里,面对“海外引才大使”——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中东欧引智中心负责人李长华的盛情邀请,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尤里阿里克谢耶夫热情地回应着。

  像尤里阿里克谢耶夫这样为国内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的国外高端人才被称为“海外工程师”。在李长华看来,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不断挖掘的市场潜力,海外人才愈发渴望来到中国“大施拳脚”。

  为帮助海外工程师和当地企业牵线搭桥、互通有无,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形成了“海外工程师大会”这样的交流契机,亦通过这一平台使双方交流走向常态化。

  于是,时逢疫情关口,海外工程师“云挂帅”应运而生,并推出云评审、云诊断、云培训、云服务等,把“线下”引智搬到了“线上”。

  “这‘云诊断’看得见却摸不着,外国人能get到我们企业的诉求吗?”宁波普龙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梦祥对这一模式一度持有怀疑态度。

  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室内,王梦祥与原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业务创新部总经理菲利克斯连起了线:我们摒弃了传统的霍尔传感器,创新采用大数据算法来控制车窗,实现防夹,降低整车成本,您觉得它在未来是否有应用前景?

  “Great!”视频那头,菲利克斯连连点头,“我和团队可以为你做一个新技术可行性调研;同时联系海外整车厂的一级供应商,为你们提供市场资源;还可以在保密的前提下,深度参与帮扶你们的技术研发,提升产品质量。”专业的建议之下,同为“汽车人”的王梦祥疑虑迎刃而解,并与对方约定起合作事宜。

  作为设计流程自动化及工业互联网管理系统化这一外国专家攻坚项目的“挂帅”海外工程师,菲利克斯将会利用国外先进的技术、管理和运营理念,帮助宁波汽车产业相关企业加速实现工业互联网,进而做到转型升级。

  “我们把走访企业搜罗的困难和技术难点清单化、项目化,交给最适合的海外高端人才,既能解决企业难题,又可以让人才脱颖而出,实现双赢。”北仑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基于海外工程师的“云挂帅”,作为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国内企业“云”中望到了转型契机。(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