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压力下南京GDP逆势上扬背后:500亿元股权投资引入科创“活水”

疫情压力下南京GDP逆势上扬背后:500亿元股权投资引入科创“活水”

2020年06月23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压力下南京GDP逆势上扬背后:500亿元股权投资引入科创“活水”
    南京成立“科技创新基金天使投资联盟”,吸引国内投资机构加入,提升该市科创基金影响力。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南京6月23日电 (记者 申冉)南京2020年一季度GDP逆势增长1.6%,成为几个月来不少经济界人士讨论的话题。在2020南京创新周期间举行的“科创天使投资高峰论坛”上,发布的《2020年南京市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显示,活跃的股权投资市场表现,已经展现出资本对南京经济发展的信心。

  根据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南京的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远超全国,也是该市首次跻身全国前十大GDP城市之列。

  强劲的经济提速背后,是当地政府对新经济“引擎”的科创型企业大力度扶持。

  《白皮书》中关注到,自2017年以来,南京以《加快科技金融体系建设促进科技创业的若干意见》(简称"科技金融31条”)和《南京市关于扶持股权投资机构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的实施细则(试行)》(简称“股权投资十条”)等金融创投政策为基础,持续强化金融服务、加大金融开放和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的扶持力度。

  “这些政策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对整个地区的创新创业活力和环境打造都起到了关键作用。”《白皮书》发布人、清科研究中心总经理符星华介绍,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一季度,在南京注册且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和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已达到230家,备案基金数接近500支。

  “我们注意到,即使在整个资本寒冬的2019年,南京的股权投资市场募资仍同比上涨了55.4%,超过500亿元,占整个江苏省募资金额的37%,成为全国极少数正增长、且快速增长的城市。”符星华分析,这种市场表现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南京乃至于整个江苏省地区对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发展的高度重视。

  “比如当地政府就有效地利用了引导基金这个抓手。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2019年,南京设立了33支政府引导基金,基金目标规模接近2700亿元,目前到位的实缴规模也接近800亿元。有别于其它地方的是,南京80%以上的引导基金都是产业类和创投类,对科创产业的扶持力度非常大。”符星华强调。

  对此,与会的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毅也给出了实际数据,“从2018年起,南京相继成立的总规模50亿元的市级科技创新基金和总规模100亿元的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已引导组建形成了百亿级的天使基金集群和千亿级的产业基金集群。”

  政策性优势激活了整个投资市场。根据《白皮书》统计显示,2019年南京市股权投资案例数达到237起,投资活跃度在全国排名第七。

  同时,《白皮书》指出,相比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等传统投资优势地区,南京还有着强劲的产业性优势。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和半导体/电子设备、互联网信息,南京力推的四大地标产业,同时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大核心产业,未来发展空间极为巨大。

  在当天的论坛上,同期举行了“南京市级科技创新基金天使投资联盟”(简称“联盟”)成立仪式。据介绍,该联盟由科创基金管委会办公室(南京市科技局)牵头、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发起,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武岳峰资本、邦盛资本、华映资本、星纳赫资本、凯泰资本、火山石投资等机构为联盟成员,成立后将进一步提升南京市科创基金影响力。(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