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产粮大省吉林瞄准800亿斤新目标 5年内遏制黑土地退化

产粮大省吉林瞄准800亿斤新目标 5年内遏制黑土地退化

2020年06月23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长春6月23日电 到“十四五”末期,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计划登上800亿斤新台阶。这个产粮大省同时提出,到2025年,有效遏制黑土地退化,黑土耕地质量持续提升。

  刚刚闭幕的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集中力量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快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决定》(下称《决定》)。吉林省官媒《吉林日报》23日刊文,对《决定》提出的“84549”现代农业发展计划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大工程”予以详细阐释。

  中国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地处这一区域中部位置的吉林省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责任,粮食产量连续七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

  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数据,2019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加49亿斤,增长6.7%,净增加量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总增量的41.2%。

  吉林省提出的“现代农业发展计划”包括:到“十四五”末期,粮食总产量登上800亿斤新台阶,保护性耕作技术实施面积达到4000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5000万亩,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

  吉林省还提出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大工程”,其中的第一项即是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据介绍,吉林省将推进公主岭、农安、榆树等9个县(市)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完善黑土地保护奖补措施,允许市县按照国家要求统筹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的相关涉农资金。

  按照计划,到2025年,吉林省将有效遏制黑土地退化,黑土耕地质量持续提升,全省保护性耕作面积占适宜区域耕地面积的70%左右,化肥农药利用率要达到40%以上,使用量继续保持负增长。(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