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京五桥合龙:长江大桥系列新添一座世界级“小兄弟”

南京五桥合龙:长江大桥系列新添一座世界级“小兄弟”

2020年06月28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南京长江五桥合龙:“桥隧”搭档助力拥江发展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6月28日电 (记者 申冉 张传明)6月28日上午,随着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宣布合龙开始,最后一盘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缓缓浇入横向湿接缝,世界首座轻型钢混结构斜拉桥——南京长江第五大桥(下文简称南京五桥)在长江的雨雾中连成一体。这座南京长江大桥系列里最“小”的兄弟不仅将连接起南京最“新”的两个城区——河西新城和江北国家级新区,同时也为南京长江以北打通了一条直达高铁南京南站和禄口国际机场的快速通道。

世界首座轻型钢混结构斜拉桥——南京长江第五大桥。(资料图) 赵振宇 摄
世界首座轻型钢混结构斜拉桥——南京长江第五大桥。(资料图) 赵振宇 摄

  南京五桥由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建设,位于南京三桥下游约5公里处,南京长江大桥上游约13公里处,全长约10.33公里,大桥为中央双索面三塔组合梁斜拉桥,跨江主桥长约4.134公里,主桥两个主跨均为600米,总跨径1796米,设计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时速100公里。

长江南京段上的第五座跨江大桥——南京长江第五大桥于6月28日顺利合龙。(资料图) 赵振宇 摄
长江南京段上的第五座跨江大桥——南京长江第五大桥于6月28日顺利合龙。(资料图) 赵振宇 摄

  南京五桥的主桥部分由三座钢混组合索塔立于长江中,远远看去犹如三根玉柱点缀江面,连接着白练横江的桥面,放射状的白色斜拉索从索塔顶部延伸至桥面,相比不远处的几座“兄弟桥”,显得格外轻巧。

  “从索塔到组合梁,这是第一座真正意义上钢混组合结构的大跨径桥梁。”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主任武焕陵告诉记者,这一“混搭”组合背后是一系列技术创新,其中,由桥梁建设团队与清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联手攻关的钢壳-混凝土组合索塔关键技术因此获得了2019年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

南京五桥合龙段的湿接缝浇筑。(资料图) 赵振宇 摄
南京五桥合龙段的湿接缝浇筑。(资料图) 赵振宇 摄

  据建设方中交二航局南京五桥项目副经理王辉介绍,与传统造桥技术大为不同的,正是南京长江第五大桥主桥工厂化、装配化施工比例高达80%。“桥梁主塔首次创新采用钢壳混凝土结构,不仅钢壳在工厂内生产,大部分钢筋也是在工厂内预穿并随钢壳整体吊装装配,施工现场仅需焊接钢壳环缝、连接节段间钢筋和浇筑混凝土。积木组合式的建桥方案减少了现场作业强度及难度,提高工程速度和质量,同时大大减少了对桥位环境和长江生态的影响。”

28日上午,大雨中的合龙现场。 赵振宇 摄
28日上午,大雨中的合龙现场。 赵振宇 摄

  “南京五桥主梁还首次采用了新型材料——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具有强度高、造价低、自重轻的优点。该材料被应用在钢混组合梁桥面板中,既减轻了桥梁的重量,让桥型显得更为轻巧,同时有效规避了钢桥面板的疲劳开裂及铺装难题,还减少了沥青铺装的费用。”中交二航局南京五桥项目负责人种爱秀介绍。

在建中的南京长江第五大桥。直播画面
在建中的南京长江第五大桥。直播画面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认为,南京已从以江南主城为主的滨江城市,转变为江南、江北双主城,拥江发展的格局,跨江快速通道成为城市发展和居民迫切的需求。“作为长江南京段的第五座跨江大桥,同时也是南京规划的27条过江通道之一,南京五桥的任务是与南京长江二桥共同沟通南京绕城公路跨江成环,舒缓周边大区域过境交通,同时兼顾南京多个新城新区之间的交通纽带,也为江北国家级新区连接高铁南京南站和禄口国际机场打通了一条快速通道。对激发南京新城新区活力和扩展城市空间都有着重要意义。”

  随着合龙完成,预计该桥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建成通车,不设收费站,成为继南京长江大桥之后,又一座免费过江大桥。(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