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高供应“压顶” 2021年北京写字楼空置率或超20%

报告:高供应“压顶” 2021年北京写字楼空置率或超20%

2020年07月09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庞无忌)全球房地产服务及投资管理公司高力国际华北区董事总经理严区海9日在一场线上发布会上表示,在高供应且需求中性的市场环境下,北京写字楼空置率预计将在2021年达到20.7%,创下十余年新高。

  严区海指出,在剔除了自用和预租的影响下,二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的净吸纳量依然为-14000平方米左右,空置率在16.6%左右,与上个季度空置率基本持平。这说明虽然需求有所复苏,但强度并没有市场期待的那么大。

  而且,下半年北京写字楼市场依然会迎来接近7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量,明年还有近8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入市。需求不足但供应保持高位,这预计将使北京写字楼空置率在2021年达到20.7%的高位,严区海表示。

  空置率上行无疑对租金形成压力。严区海指出,在高空置率的市场环境下,北京写字楼租金依旧会保持缓慢下探的趋势,但下方空间已经非常有限,2021年和2022年可能会成为本轮市场租金调整的真正底部。

  据该机构统计,二季度,北京写字楼租金依然延续高位盘整态势,整体市场租金水平继续小幅环比下降1.7%至367元(人民币,下同)每月每平米。

  北京整体办公市场有多大规模?高力国际华北区研究部董事陆明在此间指出,预计到2020年底,全北京办公业态总体量将超过3300万平方米,主要由甲级、乙级写字楼以及产业园三部分组成。北京办公市场是一个服务400多万工作人口、年租金规模约900亿元的巨大市场。

  陆明认为,无论是写字楼市场还是成熟产业园市场,高供应量推高空置率依然是整个北京办公市场的主旋律。但从四个一线城市对比来看,北京市场的未来供应量依然相对较低。除了供应增加的主因外,空置率走高一定程度上与经济增速下行、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以及疫情防控等因素有关。(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