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酒店住宿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中国酒店住宿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2020年07月10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10日电 题:中国酒店住宿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记者 闫晓虹

  与餐饮业相比,受新冠肺炎影响的住宿业复苏更为艰难。但是,疫情在加剧住宿行业运营压力的同时,也加速了住宿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丁志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住宿企业普遍提高了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与自觉。这是住宿业数字化由点状试点示范转向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契机。

  数字化将成行业发展分水岭

  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速度,数字化正在重构企业的管理、运营、工作模式。从某种意义上说,数据就是“黄金”,数据就是效益,数据就是竞争力。

  据有关机构测算,数字化转型可使制造业企业成本降低17.6%、营收增加22.6%;使物流服务业成本降低34.2%,营收增加33.6%;使零售业成本降低7.8%,营收增加33.3%。

  对于住宿业来说,数字化不仅仅是为企业降本增效,数字化也将是住宿业发展的分水岭。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下,各个年龄层次的消费群体对于数字化体验的需求不断增加,以及大众数字化消费习惯正在逐步养成。在消费需求倒逼下,住宿业进入数字化发展新时期。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浙江国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酒店管理分公司总裁章乃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数字化已经深深融入到各个行业,嵌入住宿业的速度之快和比例之高都超过预期。他认为,数字化时代带来了产品生命周期的缩短,争夺顾客的窗口期也相应缩短。任何一款产品都有生命周期,酒店产品或服务也不例外,只有结合数字化,才能在更快短的时间做好市场调研,以更快的速度调整和再设计产品或服务。利用数字化体系精准可把握不同阶段、不同时期,不同类型顾客的不同需求,从而满足顾客期望。

  章乃华还认为,数字化时代,酒店产品体验价值突显,传统服务业转型拐点已至。在数字化时代,新零售、新商业带来的线上消费习惯在此次疫情期间尤为凸显。传统的服务业在此次疫情中可谓受到极大冲击,线上的外卖业务则成为很多酒店和餐饮企业的自救方式。线上与线下的有效融合更符合时代发展的需求。市场变化和数字化技术,逼迫住宿业进入新产业时代。

  数字化从酒店企业“加分项”变成“必选项”

  中国饭店协会7月16日将在广州举办第九届中国饭店文化节暨全国饭店业振兴大会开幕仪式。期间将在全国各个城市设立分会场开展为期一月提振行业信心,促进各地消费活动。

  据介绍,本届文化节以“新消费、新空间、新供给”为主题,聚焦后疫时代政府行业振兴政策、绿色放心消费行动,数智化转型和新型市场下沉等热点话题,探索中国饭店行业疫后突围之路。其中在全国饭店业振兴大会上将重点围绕后疫时代饭店数智化转型新变革、把握5G新技术机遇、酒店数字化技术六大新商业模式等内容进行交流分享。

  业内认为,疫情对于中国酒店业来说,是一场对企业灵活度和专业度的大考。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后疫情时代,很多经受不住打击的单体酒店、甚至曾经辉煌的星级酒店,纷纷裁员甚至倒闭。但这场残酷的考验背后,也暗藏着新的机遇。(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