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万吨大桥成功转体 郑州航空港区中轴线“咽喉”工程贯通

2万吨大桥成功转体 郑州航空港区中轴线“咽喉”工程贯通

2020年07月11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11日消息,10日,在河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迎宾大道上跨机南城际铁路转体桥施工现场,随着4台连续千斤顶的同步启动,重达2万吨的大桥以平均每分钟1度的速度逆时针旋转,在历时77分钟旋转77度后成功转体,平稳跨越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

  郑州迎宾大道是中国首个航空经济先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东西向中轴线,横穿新郑机场核心区,线路全长约11公里,采用双向8车道设计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其建成将有效提升郑州航空港“空中丝绸之路”的运载支撑能力。由中铁四院设计施工总承包、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涉铁段,上跨机南城际铁路、郑万高铁及预留的5条远期铁路,是郑州航空港的重要互联互通项目,也是迎宾大道的“咽喉”工程。

  中铁四院项目总工程师张艳军介绍,为减少对铁路运营的影响,2处上跨铁路桥梁都采用转体施工方法,先平行于铁路一侧浇筑梁体,再用液压千斤顶牵引梁体实现跨铁路转体。其中,该段跨郑万高铁转体桥是世界上跨高铁整幅最宽的转体桥,已于去年10月成功转体并合龙;此次完成转体的跨机南城际铁路转体桥是全线的最后一座大型转体桥。

  中铁二十五局现场负责人丁健称,该转体桥处于互通匝道过渡至主干道的关键区段,桥面宽度由38.85米渐变宽至41.375米,为国内少见的大吨位超宽T形刚构转体桥。由于桥梁前后两端宽度不一致,导致主墩两梁端重量差达200多吨,技术人员通过转体称重、配重等技术手段,使结构体重心回到桥墩中心,确保转体过程中安全顺利。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中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唯一一个由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航空经济先行区,规划面积41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60万人,定位于: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

  郑州迎宾大道是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唯一的快速通道,随着其跨铁路段最后一座转体桥转体成功,迎宾大道的“咽喉”也将随之贯通。(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