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二季度GDP增长3.2% 专家:经济出现复苏态势

二季度GDP增长3.2% 专家:经济出现复苏态势

2020年07月16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二季度GDP增长3.2%专家:经济出现复苏态势
    “国是论坛——2020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董煜分享观点。国是直通车

  中新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赵建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GDP同比下降1.6%。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分析,经济增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根据上半年的情况,总体上可以作出一个判断:形势依然严峻,但已经出现趋稳、复苏的态势。

  16日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20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董煜表示,GDP变化、分行业增加值、PMI、制造业PMI、产能利用率、CPI、PPI环比、进出口、消费,这些衡量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都可以支撑趋稳的判断。这种趋稳,不仅是指标的回升,更重要的是信心趋稳、市场预期趋稳。

  董煜同时指出,中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行业间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情景,一些行业暂时难以恢复元气。当前的困难体现在几个叠加上:短期冲击叠加长期结构性问题;产能扩大叠加市场空间变小;基础能力不足叠加外部封锁加重;创新瓶颈叠加竞争加剧;要素配置不合理叠加机制性约束等。而且,近期需要关注的风险点也不少,现在还远远没有到可以乐观的时候。

  谈及下半年态势时,他分析,随着上半年一系列政策的落地,三、四季度有望能恢复到接近正常增长率的水平。但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都会面临与以往不同的问题,这就需要宏微观经济政策都要更加积极和灵活、更加精准和到位,特别是宏观政策要更多代入微观主体的感受,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疫情的影响会继续,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而且随着国际疫情的演变,可能不利的影响和挑战因素会进一步增多。外需市场可能反弹乏力,各国会更加基于安全而不是效率配置产业链,从而使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问题更为突出。而来自国际政治的博弈和地缘政治的影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更大的挑战。

  董煜还说,上半年在应对疫情的同时,中央陆续出台了一些分量很重、含金量很足的改革文件,如要素市场化配置、市场经济体制、海南自贸港等,这也让我们对下半年、对“十四五”的改革创新充满期待。只要我们坚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那么眼前的困难和挑战,也不是什么过不去的坎。(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