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管涛:近期A股快速上涨很大程度为内资驱动 需高度关注资本流动

管涛:近期A股快速上涨很大程度为内资驱动 需高度关注资本流动

2020年07月16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管涛:近期A股快速上涨很大程度为内资驱动需高度关注资本流动
    中国新闻社16日在京举行“国是论坛——2020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参加会议并发言称,中国下半年基本面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支持作用将逐步显现,还强调对于此轮A股的涨势很大程度为内资驱动,需要高度关注资本流动。 受访者本人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16日电 (夏宾)中国新闻社16日在京举行“国是论坛——2020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参加会议并发言称,中国下半年基本面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支持作用将逐步显现,还强调对于此轮A股的涨势很大程度为内资驱动,需要高度关注资本流动。

  对于新冠疫情冲击下的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回顾与展望,管涛用“先破后立”来概括。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围绕7上下波动,成为吸收内外部冲击的减震器,初步经受了疫情大流行、经济大衰退、金融大动荡等各种冲击的考验。

  他表示,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人民币的多边汇率水平最高时是在3月下旬,当时美股发生多次熔断,股市形势极为严重,所以人民币汇率在主要货币中的表现相当不错。

  管涛认为,中国经济具有率先复苏的优势,PMI指数连续四个月在荣枯线以上,出口和利用外资的表现都超乎市场预期,最新的二季度经济表现也实现3.2%的正增长,比市场预期要好一些,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起到支撑作用,汇率开始稳中趋升,下半年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作用会逐步的显现。但也要注意,消息面因素有可能加大汇率的双向波动。

  他提到,从资本流动形势来看,一季度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逆差、资本项目顺差(含净误差与遗漏),3月份遭遇了全球股灾的冲击,人民币债券资产的全球避险角色初步显现。这就导致IMF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全球外汇储备无论是绝对额还是市场份额,都创了历史新高。

  “大家最近很关注的问题,中国股市进入7月后出现一波快速上涨的行情,无论从成交额还是增量来看,外资布局早于此轮上涨,这次很大程度是内资所驱动。”管涛指出,从外部投资者角度来看,内资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起了一个抬轿子的角色,需注意当估值过高时,外资有可能随时流出,对此要保持高度关注,应对国际资本流动的冲击。预计今年全年将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含净误差与遗漏),应对国际“热钱”流入是老课题、新挑战。

  管涛提醒,作为投资者应保持理性,摒弃过去赚快钱、赚容易钱的想法,更多注重赚长钱、赚聪明钱,通过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释放的制度红利,寻找结构性机会,做中长期投资和布局,避免追涨杀跌和炒概念。(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