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顶压前行 中国就业局势逐步回稳

顶压前行 中国就业局势逐步回稳

2020年07月16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顶压前行 中国就业局势逐步回稳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王庆凯)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显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不少企业一度按下生产经营“暂停键”,就业形势陡然严峻。一方面,874万应届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企业因疫情经营受困,用工人数不断压缩。解决好超大规模的就业问题,令中国倍感压力。

  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看来,当前就业压力仍较大,尤其是在城镇一些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更突出,就业不充分现象也较明显。

  “病根”在疫情,受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影响,中国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突出,一些小微企业因疫情破产,即使疫后恢复的企业,吸纳能力也受到影响。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中国密集出台措施“保就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业”一词出现39次。“六稳”“六保”任务也都将就业“置顶”,“就业”高频出现的背后,是宏观政策层面就业优先思维的体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等。

  疫情期间,官方在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方面打出了系列政策“组合拳”,保存量、拓增量、畅供需多措并举,全面强化“稳”“保”就业举措。

  地方政府也加大投资创造就业岗位。例如,山东省谋划确定274个省级重点项目,投资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为扩大就业提供支撑。

  企业方面,疫情令线下校园招聘活动暂停。为更好服务高校毕业生,前程无忧、拉勾网等招聘平台推出在线双选会。采用空中宣讲、视频面试、智能匹配等方式,增加应届生求职机会。

  与此同时,官方还在各地清理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议题再次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会议指出,要加大对创业创新主体的支持;鼓励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跨区域融通发展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设备融资租赁和与创业相关的保险业务。

  “尽管疫情冲击严重,但全国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的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曾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会上表示,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这种“总体稳定”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5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民间”统计数据也显示出这种向好态势。招聘平台前程无忧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招聘职位数量已经相当于2019年的93%。而一季度仅相当于去年69%。以此为依据,二季度的就业市场基本恢复。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虽然部分企业收缩和延迟毕业生招聘数量,但是很多过去只招聘成熟人才的企业今年也开始招聘毕业生,同时中国的电子商务和配送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和创业机会。尤其是生物制药、5G新基建等行业招聘有较大幅度增长。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看来,中小微企业吸纳了超过一半的就业岗位,但也是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主体之一。稳住他们很大程度上就是稳住了就业。

  “现在应该向前看。”张燕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解决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以及生活困难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要遵循疫情发生发展规律,尽快加快全面复工复产的步伐。

  “如果这一步伐加快,下半年,中国的就业数据应该会变得更加充分。”张燕生认为,下一步相关部门应该着力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这是创造、增加就业岗位的重要一步。(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