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9年贵州服务贸易进出口23.26亿美元

2019年贵州服务贸易进出口23.26亿美元

2020年07月16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9年贵州服务贸易进出口23.26亿美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岳旺 摄

  中新网贵阳7月16日电 (岳旺)记者16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贵州省服务贸易进出口23.26亿美元,呈现出市场主体培育有力度、业态模式创新有突破、载体平台建设有成效的特点。

  贵州以国家内陆开放试验区建设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为契机,以推进贵安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支持贵阳创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载体,以大数据等优势服务业为产业支撑,以利用大数据探索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新经验为主攻方向,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工作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数据显示,2019年贵州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23.26亿美元,同比增长15.81%。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利用支持政策,加大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引进、培育和支持力度。苹果、华为、阿里巴巴等一大批企业落户贵州,白山云、满帮集团等本土大数据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以大数据为主导的上、中、下游产业正加速集聚、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不断厚植。

  贵州省商务厅充分利用相关政策等,支持创新发展,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升级。包括大数据产业在内的2019年度贵州离岸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额达1.14亿美元,市场涉及英国、美国等海内外国家。

  建筑服务贸易、旅游服务贸易、技术服务贸易、文化服务贸易均有发展。2016年至2019年,贵州省建筑服务贸易出口累计38.28亿美元,建筑服务贸易进口累计1.45亿美元。同时,通过贵州省航空口岸出入境的旅客累计达到241.29万人次,贵州省旅游服务出口累计10.98亿美元,旅游服务进口累计17.64亿美元。

  在技术服务贸易方面,贵州不仅鼓励企业进口国际先进的技术和服务,还支持企业出口中国官方准许的技术及服务,推动科技成果跨国转化运用。2016年至2019年,贵州全省技术服务出口累计5743.96万美元,技术服务进口累计36556.25万美元。

  贵州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黄营表示,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经贸活动的逐步恢复,随着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贵州服务贸易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贵州将推动建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协调机制、创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载体平台、培育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市场主体、健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体系来推动全省服务貌似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贵州将鼓励企业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服务研发设计和生产效能,逐步提高服务贸易数字化水平。(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