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波外贸“元气”渐复:新业态蓬勃 耕主业如初

宁波外贸“元气”渐复:新业态蓬勃 耕主业如初

2020年07月17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波外贸“元气”渐复:新业态蓬勃耕主业如初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典 摄

  中新网宁波7月16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疫情之下,2020年外贸大市浙江宁波一度“亚历山大”。然而随着一系列应对之策落地,如今宁波外贸“元气”渐复,逐步回暖。

  “上半年,宁波外贸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进出口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17日,宁波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宁波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高利丰如是说。

  宁波外贸逆势增长的背后,是贸易新业态的蓬勃发展。

宁波海关检疫关员赶赴码头准备对外籍集装箱货轮进行登临检疫。 万勇 摄
宁波海关检疫关员赶赴码头准备对外籍集装箱货轮进行登临检疫。 万勇 摄

  “为应对疫情挑战,我们企业通过海外直播带货、主动联系新老顾客等方式主动出击。”宁波华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顾蔚军表示,企业把旗下产品搬到云端,进行英语直播带货,“面对面”直接把货物介绍给顾客。

  华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发展跨境电商此举,正是如今许多外贸企业在传统外贸模式遇阻之时拓展的新径。

  主营代理进口食品和日化消费品的宁波港龙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许多生产商凭借疫情下的直播平台等跨境电商渠道,进一步拓展了销路,实现“买全球”。

  由此,跨境电商出口的可持续发展随即提上日程。

宁波海关工作人员到企业开展技术帮扶。 岑洁 摄
宁波海关工作人员到企业开展技术帮扶。 岑洁 摄

  7月1日,海关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在中国10个试点关区正式启动。从此,跨境电商出口也可享受政策红利。

  与此同时,支持宁波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发展“十多”举措也应运而生:网购保税进口商品一线进境环节,开展“先理货、后入账”通关模式;延长退货运抵操作期限至45天;开展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外仓及退货全流程测试……

  统计显示,2020年上半年,该地累计放行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5719.1万票、商品总值122.9亿元。

  探索新业态发展的同时,外贸企业的“初心”依旧未移。

  位于宁波北仑的宁波科元精化有限公司,多年以来专注于工业溶剂清洗剂领域。疫情期间,在海关部门服务下,该企业开具了19票保单,担保税款金额近4亿元,缓解了复工复产中的资金压力。

  今年上半年,这家绿色石化化工企业共计进口23万吨燃料油,货值约7199万美元,同比增长4.7倍。“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体化循环经济’生产模式,努力打造全产业链精细化工生产基地。”宁波科元精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春风信心满满。

  有着预测预警未来2-3个月出口走势作用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亦显示,6月份,宁波市出口经理人指数延续向好态势,企业对未来2-3个月出口形势信心指数有所增长。

  “下半年,外部环境依旧严峻,但随着促外贸、稳增长系列政策深入实施,支持经济稳步恢复、趋势向好的因素将持续增多。”高利丰说,“我们判断,宁波外贸将进一步回暖,有望延续积极向好的态势。”(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