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重启跨省旅游 民众出游热情高涨

中国重启跨省旅游 民众出游热情高涨

2020年07月17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重启跨省旅游 民众出游热情高涨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 (姜新雅 王庆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通知,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暂停170多天后,国内跨省团队游终于开放,此举响应了民众一直以来的出游意愿和呼声,将有助于旅游业复苏发展。

7月16日,上海第一个跨省游首发团24人在浦东机场合影留念。 春秋航空供图
7月16日,上海第一个跨省游首发团24人在浦东机场合影留念。 春秋航空供图

 

  根据通知,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此前,一直有恢复跨省游的呼声。相关机构一项对旅行社的调研发现,“无法组织国内跨省旅游”选择比例最高,达85%。恢复跨省游成为最集中的诉求。

  多名业内专家也曾呼吁开放跨省游。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曾建议,在疫情防控措施完善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健康绿码全国通行等办法,把跨省游逐渐打开;江苏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建议,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一些风险较低的地区可率先恢复跨省游业务,同时有序放开最低游客预定限制,以解旅游业的燃眉之急。

  此次恢复国内跨省团队游的消息点燃了民众热情。携程数据显示,在该通知发布后,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携程表示,公司约12万条各类跟团游、自由行、主题游、定制游等产品准备上线。

  通知发出后,去哪儿网平台有关跟团游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时间段增长4倍,海南海岛游、云南民俗游、华东游成为搜索热度最高的线路。率先转发文旅部通知的四川、山东、青海,重启跨省跟团游后,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成都、青岛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分别增长310%和230%。

  线下门店也迎来生机。据悉,携程旗下7000多家门店咨询量爆棚。“苦熬了四五个月,看到跨省旅游开放,我都激动哭了。”上海人民广场携程旅游门店邢强说,自从得到通知,座机、手机、微信几乎就没有停过。

  携程一份调查发现,平台88%的用户今年有跨省旅游的意愿,比例创新高。70%以上有意愿在开放后就选择出游。在目的地选择上,用户主要倾向于风险较低的目的地、优惠力度较大的目的地。

  去哪儿网总裁勾志鹏表示,跟团游解禁后,被压抑的出游需求将得到极大释放,在暑期利好情况,旅游业也将注入新的生机。

  旅游行业复工复产规模再次扩大,在外界看来,这将成为助力旅游业复苏的一针最强“兴奋剂”,不仅解决了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恢复了游客与旅游企业信心。

  勾志鹏认为,此次跟团游的逐步开放,将标志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全面“重启”,景区、酒店、交通等旅游产品也将在跟团游的刺激下迎来新一轮“回暖”。

  不过,业内专家也强调,在中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相应旅游企业也应从工作流程、应急机制、游客管理、信息互通等多个维度做好准备,以将所有风险点降至最低。

  专家提醒,游客出行仍需做好个人防疫。“预约旅游”仍将是游客出游的主要形态之一,全国景区也将严格落实实名制预约制度,推动分时预约游览,引导游客错峰出游,防止扎堆。(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