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红”长沙夜经济复苏:新业态涌现 新职业蓬勃

“网红”长沙夜经济复苏:新业态涌现 新职业蓬勃

2020年07月19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长沙7月19日电 题:“网红”长沙夜经济复苏:新业态涌现 新职业蓬勃

  中新社记者 唐小晴

  日暮降临、华灯初上,京胡、月琴声起,身着京剧行头的艺术家挥舞着水袖翩然登场。在长沙人流量最密集地段“五一商圈”的老字号火宫殿院内,一场京剧表演赢得满堂喝彩。

  随着全面复市复业,“网红”城市长沙夜经济逐渐“苏醒”,再现昔日活力,涌现出许多新业态。集湖湘传统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火宫殿,近期与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共同推出惠民演出。

  “夜晚食客比白天多,热闹回来了。大家在品尝长沙特色美食的同时,还能欣赏国粹艺术。”火宫殿运营总监唐竹青告诉记者。

  夜读也是长沙夜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位于长沙繁华购物中心地段的西西弗书店上线了微店。“目前客流恢复到去年同时段的50%至60%左右。”长沙西西弗书店店长刘畅说,受疫情影响,以实体书店为主的西西弗线下签售活动减少,但增加了线上宣传和名家分享等活动。

  “不熄灯购物中心”长沙印象汇是长沙天心区夜间经济示范点,出现了以酒类超市为主题的各种新场景和沉浸式聚会场所。

  “这种超市酒类价格消费的业态深受年轻人喜欢,成为聚会首选。我们还会引进一些夜宵类餐饮业态,把整个夜经济业态的配比调整到消费者一站式夜经济体验新模式。”长沙印象汇商场总经理王征透露。

  据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杨波介绍,长沙夜经济复苏以来,“24小时外卖”“到家服务”“无接触外卖”等线上交易平台发展迅速,预计8月外卖业务有望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长沙夜经济复苏也让兴起的新职业夜妆师蓬勃发展。截至目前,集聚年轻人的长沙解放西路周边约有上百家夜妆店,化妆师达500余人。

  打粉底、遮瑕、上眼影、画眉……不到半小时,技术娴熟的26岁夜妆师唐红就完成一个精美妆容。“夜经济复苏后,年轻人蜂拥而出,夜妆需求增加。”唐红说,在长沙,为了夜间社交活动而化妆的氛围越来越浓,每次为客人化妆前,她都会详细了解客人前往的环境,再选择不同化妆手法,打造最佳妆面效果。

  周琳以前是一位婚礼化妆师,看到夜妆市场的潜力后,加入了夜妆师队伍。记者见到她时,这位“90后”正在给一位男性顾客化妆。

  “夜妆师主要满足顾客泡吧蹦迪、朋友聚餐、拍抖音等需求。夜经济复苏后,每晚8点开始,顾客络绎不绝,店里的十几位夜妆师每晚要接待顾客50人至70人。”周琳认为,夜妆师虽在起步阶段,但未来会成为长沙的特色职业。

  活跃的夜经济元素,让长沙成功问鼎“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这一方面是因商家推出新业态吸引消费者,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为促进“夜经济”规范发展、转型升级,长沙夜经济最活跃的天心区成立了湖南首个“夜经济”服务机构——长沙市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

  “设立了夜间‘管家’,为市民提供便民医疗、公共雨伞、充电器、卫生间、信息咨询等服务,为夜间经济保驾护航。”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透露,该区拟打造成中部地区夜经济示范区,应用5G推动传统百货及线下餐饮、商超等实体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发展线上消费。(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