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口小锅撬动一个产业 药茶成山西助农增收又一利器

一口小锅撬动一个产业 药茶成山西助农增收又一利器

2020年07月20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口小锅撬动一个产业药茶成山西助农增收又一利器
    山西省安泽县依托中药材资源,打造、延伸药茶产业链。 李海金 摄

  中新网临汾7月20日电 (高瑞峰)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素有“大药场”美誉,该县依托中药材资源,打造、延伸药茶产业链。20日,山西·安泽首届斗茶文化主题活动举行。此举是“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以来,三晋大地释放特色农业转型升级新动能的一个缩影。

  太岳山下,沁河畔,安泽县府城镇飞岭村,一场斗茶大赛在此举行,152名选手角逐“金冠茶王”“金冠制茶团队”荣誉。同日,“安泽优品”区域公共品牌发布。

  安泽县地处山西省临汾市东部,太岳山东南麓,境内中药材多达700余种,尤以连翘为最。安泽县委书记廉海平介绍,全县野生连翘达150万亩,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四分之一。“发展好以连翘为主的药茶产业,是全力推动安泽乡村振兴、农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

当前,山西正在培育“山西药茶”产业集群。 李海金 摄
当前,山西正在培育“山西药茶”产业集群。 李海金 摄

  今年以来,山西推出“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安泽县挖掘当地丰富的药食同源资源,聘请制茶专家实地进行全民技术培训,组织药茶炒茶斗茶比赛,打造“家家育连翘、人人会炒茶、户户做药茶”的产业发展格局,以产业带动百姓致富。

  参加斗茶大赛的赵月萍,来自该县良马乡劳井村,学习制茶一个多月,她说,“制茶收入远高于种地,明年要开一个家庭药茶厂,制作连翘茶和黄芪茶。”该县府城镇党委书记马辉峰介绍,7斤叶子炒1斤成茶,当地成立公司,1斤成茶的收购价格不低于100元。

  为做大做强药茶产业,当地政府出资200余万元购买炒茶锅,免费发放至各乡村;依托全民技能提升培训中心,面向民众免费开展制茶培训。目前,该县民众参与热情高涨,乡村采茶、炒茶、制茶渐成常态。

山西省安泽县打造“家家育连翘、人人会炒茶、户户做药茶”产业发展格局,以产业带动百姓致富。 高瑞峰 摄
山西省安泽县打造“家家育连翘、人人会炒茶、户户做药茶”产业发展格局,以产业带动百姓致富。 高瑞峰 摄

  当天下午,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赵同科等10位专家学者出席“安泽药茶产业研讨会”。赵同科表示,药茶产业发展,要科技先行,在品种选择、优质资源保护等科研方面下功夫,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

安泽县地处太岳山东南麓,境内中药材多达700余种,尤以连翘为最。 高瑞峰 摄
安泽县地处太岳山东南麓,境内中药材多达700余种,尤以连翘为最。 高瑞峰 摄

  当前,山西正在培育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核心技术的“山西药茶”产业集群,依托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加快药茶科技成果转化。安泽县政府县长赵晨伟表示,下一步,该县将通过药茶小镇建设、规模化开发、扩大培训规模等措施,延长药茶产业链,延伸品牌效益,用一口小锅撬动一个产业发展,使之成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新支撑。(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