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龚正:上海社会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二季度实现正增长

龚正:上海社会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二季度实现正增长

2020年07月21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7月21日电 (记者 陈静)在21日举行的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表示,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上海经济社会运行逐渐回归正常,呈现企稳回升、总体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全上海生产总值下降2.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1个百分点,二季度实现正增长。

  当日,龚正代表上海市政府报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总体考虑。

  龚正指出,先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持续改善、逐月回升。服务业明显回升,二季度3个月均实现当月增长;投资加快回升,其中制造业投资连续十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明显改善,5、6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当月正增长;出口稳步增长,货物出口额增长0.7%。

  龚正表示,上半年实到外资在去年同期增长13.9%的基础上增长了5.4%;金融业增加值增长7.4%,金融市场交易总额增长13.4%。同时,新动能在疫情倒逼下持续释放。他说,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半年产值增长5.5%,新能源汽车大幅增长,有力推动了工业回暖。

  一批重大项目密集签约。据悉,上半年签约项目141个,投资总额1767亿元(人民币,下同),近期总投资480亿元的18个重点项目实现集中开工。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生产性服务业营收分别增长29.7%、32%、64%,实现逆势飞扬。

  龚正指出,“大云物移智”,即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人脸识别等新技术蓬勃发展,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无接触”配送等在线新经济跑出加速度,商品类网络购物零售额增长14.3%。

  据悉,民众生活水平在加强疫情防控中持续提升。居民收入保持增加,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577元,同比增长3.6%。龚正透露,今年上海将举办第三届进博会,目前已签约展览面积超过九成,签约和报名企业超过2000家。

  龚正表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上海防控形势总体向稳向好。“我们要继续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防控。”龚正指出:“疫情之下,我们更加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在破解‘老小旧远’难题、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方面持续用力。”

  龚正说,下半年,上海将狠抓稳增长保企业、强链条育动能、扩内需稳外需、促改革拓开放、惠民生兜底线、精治理优环境,切实发挥上海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的枢纽作用,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