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碟泡菜撬动百亿产业:四川“泡菜村”的致富“法宝”

一碟泡菜撬动百亿产业:四川“泡菜村”的致富“法宝”

2020年07月22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一碟泡菜撬动百亿产业 :四川“泡菜村”坛子里的致富“密码”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减贫故事)一碟泡菜撬动百亿产业:四川“泡菜村”的致富“法宝”

  中新社成都7月22日电 题:一碟泡菜撬动百亿产业:四川“泡菜村”的致富“法宝”

  作者 岳依桐 陈选斌

  “眉山人一日三餐少不了泡菜,村民的‘钱袋子’更离不开它。”站在村中眺望不远处规模宏大的“中国泡菜城”,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大定桥村村支书何晓英感慨,没想到家家户户都有的泡菜竟成为致富“法宝”。

6月12日,四川省眉山市泡菜龙头企业吉香居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处理制作泡菜的原材料辣椒。四川省眉山市不仅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还凭借逾2000年的泡菜制作史成为“中国泡菜之乡”。如今,这种酸辣可口的佐餐佳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眉山市泡菜销售收入达到200.8亿元人民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浪 摄
6月12日,四川省眉山市泡菜龙头企业吉香居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处理制作泡菜的原材料辣椒。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四川省眉山市不仅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还凭借逾2000年的泡菜制作史成为“中国泡菜之乡”。如今,这种酸辣可口的佐餐佳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眉山市泡菜销售收入达到200.8亿元(人民币,下同)。

  从市民餐桌上的一碟小菜成长为百亿大产业,眉山泡菜不仅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还助力20多万农户致富奔小康。

  上世纪80年代,眉山泡菜由民间制作走向工厂化生产,一批泡菜企业迅速发展,原料缺口变大。发现机遇的大定桥村第一个“吃螃蟹”,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泡菜村”。

6月12日,四川省眉山市泡菜龙头企业吉香居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处理制作泡菜的原材料—辣椒。<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浪 摄
6月12日,四川省眉山市泡菜龙头企业吉香居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处理制作泡菜的原材料—辣椒。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放弃费力且收益平平的油菜和小麦,大定桥村3420亩耕地种上了萝卜、青菜等“好养活”的泡菜原料。村庄与泡菜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蔬菜还未成熟便被预订一空。

  “村子每年为多家企业提供约5000吨蔬菜,仅此一项就可创收近350万元。”指着村里装修精美的“小洋楼”和停放整齐的汽车,何晓英笑道,依托泡菜产业,村民生活愈发“滋润”,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23000元。

  虽然每年9月至次年3月才是种植泡菜原料的时节,但眉山市大当家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红火的朝天椒正向着天空肆意生长。54岁的大定桥村村民张红如将家中2亩土地流转出去,自己则在此打工,12元的时薪让她十分满意。

  眉山市大当家蔬菜专业合作社在大定桥村和光华村承包了750亩土地,今年计划再扩大500亩承包面积,届时将为周边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该合作社总经理姜孟莹说,目前合作社正通过新型农业技术不断提升土地产量、作物质量,“想为眉山泡菜产业发展‘添柴加火’”。

  伴随村庄发展,大定桥村飞回了越来越多“归巢雁”。曾在新疆务工8年的村民陈强去年回村,在附近一家食品厂就业,每月工资近4000元。“骑电瓶车到公司不过十来分钟,天天都能陪着屋头人。”将红彤彤的辣椒从近2米高的泡菜坛子中捞出,陈强笑得憨厚。

6月12日,四川省眉山市泡菜龙头企业吉香居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检验产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浪 摄
6月12日,四川省眉山市泡菜龙头企业吉香居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检验产品。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何晓英过去在广州打工时,随时备着一口泡菜坛子,“离不开魂牵梦萦的家乡味。”2013年,何晓英回到村中,承包了120亩土地种植泡菜原料,还带领村庄通过打造电商平台“触网”发展。她说,“自家土地种的菜,摆上了世界各国民众的餐桌,想想都觉得骄傲自豪。”

  7月骄阳似火,今年的泡菜原料种植季即将到来。承包了2000多亩土地的种植大户巫志祥从一家泡菜企业走出,手中拿着刚签好的预订合同。“企业比农户着急,还没播种就催着签合同。”笑纹爬上了巫志祥的眼角。(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