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已联网5G手机达6600万部 专家:下半年或下探至千元

已联网5G手机达6600万部 专家:下半年或下探至千元

2020年07月24日 08:40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各大运营商加大力度推广5G套餐 工信部表示——

  未经用户同意不得开通5G套餐

  7月23日,工信部对外公布截至6月底,已联网的5G手机达6600万部。但前不久,三家基础运营商分别公布了6月份的运营数据,其中,5G套餐用户数截至今年6月累计已突破亿户。

  前后数据存在3400万的差距,当中是什么原因?是否部分消费者“被5G”?工信部指出,部分运营企业迫于业绩考核等原因在推5G套餐时可能存在“边边角角会变形”。但整体主流5G是好的。“年底5G手机用户过1亿是没有问题”。电信专家表示,长远看这些数据会趋同,随着5G终端丰富,5G用户势必会增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静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近两三个月以来,各大运营商推广5G套餐的力度颇大。记者在北京路商圈的一家国产品牌3C体验店了解到,购买5G手机并升级到5G套餐可获得额外的购机补贴。“是属于运营商给的价格补贴,不同机型优惠不同。”随后在记者多番询问下,销售人员透露,“不一定买手机,即使买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只要是在店里升级到5G套餐,补贴就可申请给消费者”。

  调查发现,从4月份开始运营商加大了5G套餐的推广力度,除了对终端厂商补贴外,5G套餐的折扣优惠也逐步加大。例如去年推出市场,起步价均在百元以上的5G套餐,在6月份,三家运营商均推出不同折扣优惠的5G套餐,有的甚至低至80元,包含30GB流量+400分通话时间。

  另一方面,中国移动将动感地带套餐“复活”,更引入年轻明星代言,最新推出价格低至59元的联名卡,意味着运营商已做好深耕5G市场的准备,不久的将来,5G套餐的价格有望更低。

  “综合多方因素,很容易理解为何从今年4月份以来5G套餐用户数迅速增加,跟运营商补贴、折扣优惠等大力推广脱不了关系”,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数据显示,仅是今年6月国内5G套餐的用户数净增2238万户。

  3家企业在全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40万个

  7月23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闻库表示,近期,每一周平均新开通的基站超过1.5万个,到6月底,3家企业在全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过40万个。同时,“真正大家手里捏着5G手机,不管用套餐还是不用套餐,连到网上的终端数截至6月底有6600万部”。

  关于套餐数据的差距,工信部回应称,有些运营企业对下有考核指标和好的促进措施,是不是多上点5G套餐,可能有这种考核的压力。“底下在推的时候,有的时候到边边角角就变形了,比如强制等,这些不是我们所赞成的,但是整体主流上,我们觉得5G还是比较好的”。

  然而,工信部强调,保护用户权益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像《电信服务规范》《关于规范电信服务协议有关问题的通知》,还有《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服务用户消费提醒工作的通知》等规定,都要求电信企业给用户增开什么业务时要提醒,用户没有同意的话,不能随便给开,不仅是5G套餐,其他的业务也是一样。

  下一步,各地方通信管理局将密切关注各省各地的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要依法查处没有经过用户同意就把用户套餐升级、捆绑销售了的这种侵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

  专家:下半年5G手机有望下探至千元

  “数据的同时存在,不能说明哪个是虚假或是说5G套餐是‘忽悠’”,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运营商5G套餐用户数、入网的5G终端数以及购买5G手机并使用了5G套餐的用户数等这些数据存在差异,在5G发展前期是正常的情况,只要每个数据说得清楚就行。

  付亮指出,因为目前相比4G套餐,5G套餐的优惠力度较大,同等价格后者包含的流量要比4G套餐多,出于对流量的需求以及优惠,有部分使用4G手机用户就直接用上了5G套餐。“回顾当年3G升级到4G,也是类似的情况。长远来看,5G套餐用户数、入网的5G终端数等这些数据会趋同”。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有197款5G终端拿到入网许可,5G手机今年出货已达到8623万部。并预期,5G手机出货到年底会过亿。

  上述分析师认为,随着5G套餐的价格不断走低,将来5G的普及更重要在于5G终端能否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目前5G手机价格已下探至1500元。伴随平价5G芯片推出,预计下半年5G手机价格将往1000元~1200元区间下探。届时,更换5G手机的人会增多。“按照最新数据,国内5G手机出货量占比超六成,这已是明显的趋势”。

  相关链接

  工信部要求加强95号段码号管理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95呼叫中心业务接入号码监管,坚决打击码号违规使用行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约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要求三家企业采取有力措施,严控网络诈骗和骚扰电话传播渠道,全面提升技术防范能力,强化源头治理,有效遏制呼叫中心的违规经营行为。

  此前,工信部发文称,严厉查处利用95号段码号开展网络犯罪行为。电信网码号是承载电信业务功能的基础资源。近年来,部分企业不遵守我部相关管理规定,顶风作案,利用95、106号段从事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