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手生活一手热爱,新经济下“斜杠青年”正当红

一手生活一手热爱,新经济下“斜杠青年”正当红

2020年07月24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4日电(左宇坤)“生活不易,千万要有Plan B!”(Plan B,意为“备选方案”。)一场疫情让很多人收入降低,大家纷纷认识到:消费品再多居家时也不管饱,账户上的零多才是真的好。

  正当人们努力寻求新的突破点时,大量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在带动经济复苏、支撑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当下年轻人的生活带来了另一种可能——“斜杠”人生。

资料图:主播在为消费者介绍美食。 张亨伟 摄
资料图:主播在为消费者介绍美食。 张亨伟 摄

  白天是秀场模特,晚上是直播主播

  “最近这一段时间就是走秀、直播。车展一般是上午10点到下午4点,直播是晚上8点到12点,或者有时候车展后台休息也可以直播。”模特明明(化名)向中新网描述了她每天的日程。

  白天做模特,晚上做直播。明明成了时下热门的“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这个名词的来源,是英语介绍职业时候用的“/”,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通俗来讲,就是拥有副业的年轻人。

  三年前,从国内最好的模特专业毕业后,明明便开始了在全国各地到处跑的职业模特生涯。去年,她有些厌倦了四处漂泊的感觉,就通在北京一家电子烟公司找了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

  稳定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太久,由于国家政策加上疫情影响,明明的公司业务年初出现了停滞。而疫情又耽误了展会,接不到“老本行”走秀的活,明明被迫在家“咸鱼“了一个多月。

  “在想着另寻出路的时候,身边好多朋友开始做直播。恰巧又有朋友找到我,觉得我很合适,就想着尝试一下。”3月份的时候,明明开始了自己的抖音直播之路。

  “刚开始的时候,对主播有点抗拒,总觉得没人会听我对着屏幕尬聊几小时。后来就慢慢学习,看别的大主播的直播都说些什么,自己也进步了很多。”明明说。

  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越来越多的商业演出也开始复苏,“最近汽车行业反弹得很厉害,我目前接到的工作主要是以车展的车模为主。”

长春车展参展车辆规模创新高。 张瑶 摄
7月10日,长春车展参展车辆规模创新高。 张瑶 摄

  工信部数据显示,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延续了回暖势头,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

  “虽然自己没有买车,但也尝到了汽车消费回暖的甜头。”最近一段时间,明明一直奔波在深圳、长春、成都等各大城市车展的现场。

  “直播给本职工作带来了更多机会,比如现在的车展面试会看抖音的粉丝量;模特身份也会让更多人关注我的直播走秀,可以说是互相成就吧。”同时,两份工作的加成也为明明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入,是之前工作收入的近10倍。

  我炒了老板,并给自己发了一份offer

  “近日正式到达拉萨,无高反,吃住顺心。正式打开人生第三章节——旅拍生活。”马俊(化名)在17日发了这么一条定位在西藏拉萨的朋友圈。

  一周之前,他在一条定位在青岛的朋友圈里写到,自己刚刚递交了辞职申请。

  经济学专业出身的马俊,两年前本科毕业后顺利入职青岛一家贸易公司。但热爱摄影的他放不下相机,便在当地一家摄影工作室找了一份兼职,也加入了“斜杠青年”的行列。

  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运用,大大改变了生产组织形态,也解放了对工作场景的束缚。当一个人就能成为一个独立的服务提供商时,“斜杠青年”便有了生长的土壤。

  从最开始给朋友拍写真做起,技术好、审美好、服务好的马俊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客户。疫情期间,线下拍摄受困,马俊又和朋友一起开办了一个在线摄影培训班,向对摄影有兴趣的人传授摄影知识,广受好评。

资料图:摄影师给游客拍照。 王磊 摄
资料图:摄影师给游客拍照。 王磊 摄

  “现在的年轻人怎么能没有Plan B呢?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已经不行了,现在要左手画个龙,右手还能画彩虹,然后还得让龙能穿过彩虹。”马俊笑称。

  马俊告诉中新网,摄影这一副业平均每月能给自己带来近2万元的收入,远远高于自己主业的工资。于是,在今年夏天,攒够了目标资金的马俊,辞去了之前稳定的工作,并给自己发了一份offer——旅行摄影师。

  得益于网络信号的覆盖,马俊在上周末为自己摄影培训班的学生们带来了“线上拉萨第一课”, “实战”拍摄了藏区的蓝天白云。

  接下来,马俊的目标就是一边继续线上教学工作,一边在各地旅拍继续“摄影与远方”。他称之为“一手是生活,一手是热爱”。

  斜杠青年背后:新经济的春天

  疫情对经济造成了不小冲击,但新经济发展却为疫情后经济复苏和个人的职业规划提供了重要机遇。

  许多人开始了跨界尝试,成为了“斜杠青年”:酒店服务员成了流水线工人,客房卖家做了快递,城市白领成了网络主播,甚至新诞生了“共享员工”模式。

  《2020饿了么蓝骑士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骑手拥有“多重身份”:26%的骑手同时是小微创业者,4%为兼职自媒体博主,骑手们还有可能是司机、白领等。

图为江西南昌街头的外卖骑手。 刘占昆 摄
图为江西南昌街头的外卖骑手。 刘占昆 摄

  斜杠青年,是当下年轻人拥抱变化、快速转身的能力体现,更是新经济的快速发展所赋予的多元选择。

  国家统计局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61927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6.3%,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的增速为9.3%,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1.5个百分点。

  有专家指出,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 “三新”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季度服务业稳步复苏,新动能彰显优势和潜力。”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杜希双称,上半年,电商平台进一步渗透生产生活,远程医疗、无人配送、在线教育、“云”办公等数字化新动能在危机中展现强大潜力。

  “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了15个新业态,促进微商电商、网络直播、在线教育、线上办公、无人经济、共享经济等多种新经济发展。

  “我觉得,我等到了一个最好的时机。”马俊说。(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