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大同青年返乡做“新农人” 家乡蝶变遍地“致富花”

山西大同青年返乡做“新农人” 家乡蝶变遍地“致富花”

2020年07月24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大同青年返乡做“新农人”家乡蝶变遍地“致富花”
    图为大同市云州区吉家庄乡的黄花地里,工人们正在采摘黄花。 武俊杰 摄

  中新网大同7月24日电 题:山西大同青年返乡做“新农人” 家乡蝶变遍地“致富花”

  作者 李庭耀 屈丽霞

  皮肤黝黑,笑容朴实,这是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吉家庄乡村民刘生进给人的第一印象。7月23日,大同市烈日当空,这是当地黄花收获季节里农民们最盼望的天气,蒸熟的黄花菜可以在太阳下快速晾干,刘生进顶着日头,在地里奔忙。

  2011年,当时36岁的刘生进辞去外地工作,回到家乡吉家庄乡牛寺沟村,开始了他的“新农人”生涯。

  “回到村里当选了支部书记,一个是老百姓想让我回村,再一个就是我从小热爱农村。”刘生进说,对牛寺沟村而言,水是一个大问题,村民们只能靠一眼机井吃水,全村几乎没有水浇地,都是靠天吃饭,“后来我千方百计想办法打井,给我们村勘测出来六眼机井。满足了老百姓的浇地灌溉,大家的经济收入增加了”。

图为大同市云州区吉家庄乡的黄花地里,工人们正在采摘黄花。 武俊杰 摄
图为大同市云州区吉家庄乡的黄花地里,工人们正在采摘黄花。 武俊杰 摄

  牛寺沟村的旱地成了水浇地,种植条件有了很大提升。很快,刘生进通过招商引资,为村里引进了农业公司。

  “现在我们有招商引资的枸杞基地,种植了1030亩枸杞。村民把土地流转出去,每亩每年收入180元。除此之外,大家还能在枸杞基地打工,八小时挣100块钱。”刘生进介绍,因为有了水浇地,村民们还种了1000多亩经济作物,有青椒、大葱、西瓜等,每年也有不错的收入。

  2016年,刘生进在村里带头种植黄花,成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7年9月,吉家庄乡黄花产销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刘生进通过竞选成为负责人。如今,联合社黄花种植面积达到4902亩,保证全乡贫困户1256户2969人达到人头一亩黄花。

吉家庄乡黄花产销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院子里,工人们正在晾晒黄花。 李庭耀 摄
吉家庄乡黄花产销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院子里,工人们正在晾晒黄花。 李庭耀 摄

  每年7月初到8月初的四十多天是黄花的采摘期。刘生进介绍,联合社每天能采摘18万斤新鲜黄花,平均每6斤新鲜黄花能被加工成1斤干货,每斤干货能卖18元至20元,供不应求。

  大同市云州区是全国黄花主产地之一,目前,云州区种植17万亩黄花,9万亩进入盛产期,年产值达7亿元。随着当地黄花产业的不断发展,更多青年选择回乡创业,这也带动了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

  “像刘生进这样的返乡青年,在我们云州区还有上百位,他们放弃了自己原来在城市里稳定的工作,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投入黄花产业的发展中来,不仅自己致了富,还带动我们的贫困户脱了贫。”云州区副区长王翔宇说,当地希望新鲜血液不断的注入到黄花产业中,从而保证大同黄花产业能够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越走越好。(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