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137家贸易型总部领跑同业

上海137家贸易型总部领跑同业

2020年07月26日 06:14 来源:解放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137家贸易型总部领跑同业

  本报讯(记者 吴卫群)疫情之下,上海贸易型总部企业发挥自身供应链优势,保障上下游产业链稳定,助力复工复产。来自市商务委的最新调研结果显示,2016年以来上海认定的三批共137家贸易型总部企业年度销售规模已占全市商品销售总额近一半。今年上半年,面对重压,137家贸易型总部企业累计营收仍实现正增长,特别在大宗商品、汽车、国际贸易等领域,贸易型总部企业主动作为,上下联动、内外贸协同,助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上海钢联是一家以产业大数据为核心,将钢铁供应链延伸到数据、交易、仓储和运输服务,形成一体化生态圈的贸易型总部企业,钢材现货交易量占中国钢铁电商结算量市场份额34%。疫情发生后,各地物流管制造成传统钢厂和钢贸商线下业务受阻,再加上需求下滑,钢材价格下跌,整个行业面临严峻考验。

  产业链不能断!上海钢联立刻启动“钢银云计划”,发挥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领域优势,打造集线上交易、仓储加工、物流、供应链金融等全产业数字化生态服务为一体的交易平台,降低疫情对钢铁大宗贸易的影响。在线服务产品“钢银云”火速研发成功,并宣布今年5月1日前免费使用,从而让受疫情影响的钢贸商足不出户便可免费享受智能记账、结算分类、库存管理、款项调转等高效的线上办公服务。

  不仅如此,钢贸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物流停滞、需求下滑让以中小企业为主的钢贸商资金周转也发生问题。此时,上海钢联又联合网商银行、富民银行共同推出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的“票据直通车”服务,客户享受贴现特惠的同时,还能在线开通、自动审核。

  两步“好棋”,盘活上海整个钢贸产业链。2020年一季度,上海钢联钢材现货交易完成565.21万吨,同比增长15%。

  贸易型总部企业永达集团是上海汽车销售的龙头企业,在全市拥有61家4S展厅,市场占有率达到30%。疫情发生后,企业展厅客流陡降,永达集团迅速成立新媒体事业部,赋能线上营销与集客。半年运营下来,如今,“永达汽车”粉丝规模已从45.8万增长到170万,增长超120万。企业通过新媒体渠道获取增量订单426个,头部网红粉丝总数已超22万。今年6月,永达汽车又与抖音上海展开合作,携手打造“上海集美车主节”官方话题,吸引百万人“云看车”引爆新媒体平台,迄今,该话题关注量已超过500万。

  今年5月初,“五五购物节”在上海全面打响,促进汽车消费是重头戏。由于提前布局新零售,仅5月1日至5日,永达在上海地区斩获新车销售订单2227辆,同比增长112%,成交金额5.96亿元。二季度,永达上海地区企业整车销量共计18422辆,同比逆势上升5%。

  疫情期间,上海贸易型总部企业还努力通过海外项目维护,帮助企业寻找“出海”道路。上海亿贝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eBay)与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上海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上海进出口商会等多个跨境电商行业组织联手,推出系列在线培训项目,近千家中小企业参与。在市商务委的指导下,又和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携手主办“出海优品e路同行”系列活动,为上海企业提供专门入驻通道和快速入驻审批程序,并提供相应流量扶持,帮助企业和品牌打通跨境交易产业链中趋势预测、产品定价、金融和物流管理等环节,推动优质企业和优势品牌扬帆出海。

  今年第一季度,eBay平台上中国卖家销售的各个品类产品在美、英、德、澳等市场均呈现上涨趋势,尤其是家居装饰、体育用品、健康美容等类别增长突出。在eBay美国站,中国卖家的有氧运动器材销量同比增长30%,割草机销量显著上升,同比增长近40%。eBay德国站显示,中国卖家的沙发和扶手椅销量增长均接近60%,吸尘器增长超过50%,空调增长更是达到130%。在eBay澳大利亚站,电动踏板车的销售增长甚至达到120%。

  据悉,新一轮贸易型总部申报认定工作已经启动。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上海将聚焦自贸区新片区、虹桥商务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和北外滩等重点区域,通过政策引导和服务配套,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能级的总部企业。同时,发挥贸易型总部企业对产业链的引导作用,在亚太和全球布局供应链,助力上下游企业在“双循环”的道路上越走越欢。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