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念好“产业经” 广西土瑶深度贫困聚居区迎“蝶变”

念好“产业经” 广西土瑶深度贫困聚居区迎“蝶变”

2020年07月28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念好“产业经”广西土瑶深度贫困聚居区迎“蝶变”
    在广西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新民村,当地土瑶民众在采茶。 黄艳梅 摄

  中新网贺州7月28日电(记者 黄艳梅 杨陈)“竹编黑茶引福来,脱贫致富把帽摘,土瑶新颜换旧貌,长桌齐聚颜笑开。”走进广西贺州市平桂区土瑶聚居村,漫山遍野的茶树映入眼帘。山上,茶叶苍翠欲滴;山下,茶厂机器鸣响,曾经一穷二白的“大山土瑶村”如今变成了“产业扶贫村”。

  “去年养茶400件,收入12000元。今年养了500多件,初步计算养茶收入有15000多元。”伴着清晨的阳光,80后土瑶凤求姑在自家的养茶房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一边生火烟熏茶叶,一边编织包装茶叶用的竹篓。“我利用空闲时间编织竹篓补贴家用,最快40分钟编一个,每个挣9元,每天能编10—15个左右。”她说。

在广西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狮东村,当地土瑶民众在大冲竹编扶贫车间工作。 黄艳梅 摄
在广西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狮东村,当地土瑶民众在大冲竹编扶贫车间工作。 黄艳梅 摄

  凤求姑家在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狮东村大冲瑶寨,2019年实现脱贫。她说,现在除了养茶和编织竹篓,家里还种有姜、八角和杉树。她丈夫去年第一次养蜂,卖了三窝净赚6000元,今年丈夫申请了扶贫小额信贷,进一步扩大养蜂规模,想通过自己的技术能力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养蜂创业,早日走向致富奔小康之路。

  土瑶是中国瑶族的稀有支系,全国唯一的土瑶就分布在广西大桂山东段余脉即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明梅、大明、槽碓和沙田镇金竹、新民、狮东6个行政村的24条山冲之中,土瑶人口仅有约8500人。大桂山土瑶聚居区是广西乃至中国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2015年底,6个土瑶村的贫困发生率为61.42%,是典型的“贫中之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贺州市平桂区委书记赖春忠介绍,当地精准绘制土瑶深度贫困聚居区脱贫攻坚“路线图”,努力在扶贫产业培育、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创新实施“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的产业发展思路,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我们在大冲老寨设立扶贫车间,形成采茶、制茶、包装、养茶一体产业项目链。通过发展竹编织、收茶、养茶、加工包装,解决贫困户劳动力100多人就业,参与户年均增收2万元,村集体年增收8万元以上。”贺州市天洲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华锋说。

  如何让产业链可持续发展,让土瑶文化“走出去”,帮助土瑶民众稳定增收?周华锋从“乡村振兴”中找到了创“兴”土瑶文化的新路子。他主动引进明梅顶土瑶特色旅游项目、马窝千亩观光休闲茶园、大冲土瑶风情旅游区等项目,在土瑶村打造采摘农业、观光农业、养生农业,培育休闲观光农业品牌,探索出土瑶村走“党建+扶贫+美丽乡村+旅游”的道路。

  鹅塘镇槽碓村全村231户1351人,均为土瑶。经过几年的努力,这里也上演着“变形记”。过去的木板房、茅草屋已成为历史,如今一栋栋整齐的民居直映眼帘,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屹立在道路两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广西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围绕“土瑶特色”做文章,发展乡村旅游业。 黄艳梅 摄
广西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围绕“土瑶特色”做文章,发展乡村旅游业。 黄艳梅 摄

  2019年,槽碓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5%,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今年,该村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发力,围绕“土瑶特色”做文章,在保持原生态农业产业的基础上,发展以瑶寨观光、民俗体验、山林休闲养生等为主导的乡村旅游业,使农业发展与旅游开发有机结合。

  “槽碓村依山傍水,风景秀美,民族特色浓郁,打‘土瑶牌’前景看好。”槽碓村驻村第一书记陀东介绍,目前,槽碓村正在打造“秀美槽碓·幸福瑶家家”风情旅游区,游客中心、停车场、休闲栈道、游泳池及特色民宿等旅游设施加快建设。

  看中商机,村民邓春引率先在槽碓村开设土瑶农家菜馆,并引导村民养土鸡实现增收。“我的饭馆在今年5月正式开张,游客在此可以品尝到土鸡、烟熏肉、笋干及野菜等特色美食,每月营业收入近6000元。”

近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广西贺州土瑶村。图为媒体记者采访土瑶民众。 杨陈 摄
近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广西贺州土瑶村。图为媒体记者采访土瑶民众。 杨陈 摄

  眼看着村里一天天变美,游客一天天增多,在广东务工的赵桂明毅然辞掉工作返回家乡。他想趁着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发挥自己的酿酒技艺,在村里开设一家酒庄,同时经营当地土特产。“我不想再出去打工了。村里旅游业发展了,我们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甜起来。”他说。

  据悉,2018—2019年,贺州市6个土瑶村实现863户507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底的52.94%降至4.5%;槽碓村、明梅村和金竹村3个村摘帽。2019年,6个土瑶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10.03万元,是2017年底1.65万元的6倍。(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