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菜农“转场”甘肃肃州戈壁 高品质育菜供南方市场

广东菜农“转场”甘肃肃州戈壁 高品质育菜供南方市场

2020年07月28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菜农“转场”甘肃肃州戈壁高品质育菜供南方市场
    图为7月底,甘肃酒泉市肃州区总寨镇西店村土地上生长的尖叶菜心。 刘薛梅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8日电 (记者 刘薛梅)“干燥、通风、昼夜温差大。”广东农民陈思坤看上了大西北特有的气候,在甘肃河西走廊戈壁上种出了高品质叶子菜返销家乡。“不仅能卖个好价钱,而且还供不应求。”他说。

  28日下午,10吨尖叶菜心从甘肃酒泉市肃州区装车发往广东。陈思坤说,冷链物流到广东需要50多个小时,10吨菜品中30%销往广东江南市场,70%销往香港和澳门,货一到就被客户全部拉运走了,目前每天都要发送蔬菜。

图为即将发往粤港澳市场的蔬菜。 刘薛梅 摄
图为即将发往粤港澳市场的蔬菜。 刘薛梅 摄

  种植蔬菜多年的陈思坤说,南方天气闷热,雨季期间台风多,一场台风过后,地里的蔬菜也就不能再卖了。2019年,他带着广东人爱吃的叶子菜种子,在肃州区总寨镇西店村试种广东菜心、台湾甜菜心、芥蓝等蔬菜,出乎意料的口感让他坚定了在西北当农民的信心。

  作为甘肃省敦种隆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思坤说,以高品质露地蔬菜种植、加工、销售、功能农业种植服务为主要业务,依托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中高端消费市场及“一带一路”沿线以西消费市场的富硒功能性高品质夏菜供给,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智慧农业。

图为7月底播种的蔬菜基地。 刘薛梅 摄
图为7月底播种的蔬菜基地。 刘薛梅 摄

  据陈思坤介绍,“敦种隆丰”采用成熟的微量元素平衡及富硒原生菌增殖有机肥来改良和修复土壤,种植“敦煌种业”自主选育或引进的优良品种,主要生产富硒甜玉米、广东菜心、台湾甜菜心、菠菜、西兰花、西生菜、香菜等高品质蔬菜,形成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特色蔬菜的供给,并打造“敦煌飞天”蔬菜品牌。

  根据“敦种隆丰”规划,自2019至2021年,通过三年的建设,建成三万亩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现代化富硒供港澳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其中配套建设一万亩甜玉米容量的冷藏、包装加工车间;两万亩蔬菜容量的预冷、包装、冷藏、加工车间,以及相应的存储、交易、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实现从种子到餐桌的现代化农业种植服务。将以西店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三个村“向西扩展”。

  西店村党支部书记盛学军说,在三万亩功能性高原夏菜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中,西店村配合扭转土地2000亩,改造高标准农田,引入高效节水的喷灌设施,促进项目快速投入生产。目前,企业给村民补贴的扭转土地每亩达到500元,全村有一百多人在该企业打零工,增加收入。

  “戈壁上光照充足,种出来的菜口感相当好。”陈思坤说,今年开春以后,就带着60多人的种菜团队来平地、浇水、播种了,近日刚播种了第三茬的尖叶菜心,按目前的气候来看,大概一个月就能采摘,立秋后就回广东种菜了,这样躲过雨季,避开寒冷,一年四季供应蔬菜。(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