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传统产业上“云”记:“疫情期间,我在线上卖出15万个垃圾桶”

传统产业上“云”记:“疫情期间,我在线上卖出15万个垃圾桶”

2020年07月29日 11:4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上海7月29日电 题:“疫情期间,我在线上卖出15万个垃圾桶”——传统产业上“云”记

  新华社记者周琳

  “海外订单还在的时候,我们的人没回来;等我们工人回来时,海外疫情起来了,外贸订单要么被取消、要么被搁置。”台州黄岩华萍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挺,描述了今年遭遇的尴尬。

  时至今日,海外的很多订单依然没有恢复,但这家过去以外贸为主的“中国制造”企业,已经通过及时调整策略、加强“上云”售卖的方式,恢复了元气。今年上半年,公司各类产品在电商平台同比销量翻倍,带动营收同比增长30%,外贸类比重降到25%左右。

  华萍成立于1992年,早期生产日用塑料制品,如今产品已经覆盖厨房用品、垃圾桶、电蚊拍等二十余类、上千种。

  “通过电商平台,我们建立了非常有粘性的用户反馈和评价系统,既可以线上和消费者进行非常扁平化的实时沟通,又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画像,让产品可以及时创新。”周挺说,疫情刚开始发生时,就有消费者反映能不能在垃圾桶加入杀菌功能,如今3款带智能杀菌的垃圾桶已经卖出去6000个左右。

  今年5月20日,拼多多平台与台州市政府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一起在电商上搭建了“台州制造优品馆”平台。在这个线上制造业展馆里,从汽配摩托到家纺家装,从苏泊尔锅具到吉利汽车应有尽有,最终将有不少于1万家台州制造企业实现“云上嗨购”。

  周挺也是此次上“云”的受益者之一。通过区长带货,品牌的知名度和关注一下子提升,店铺粉丝从300多万涨到400多万,卖得最好的产品就是智能感应垃圾桶,上半年电商上卖出去15万个左右。“未来的大消费者时代,消费者来决定他要买什么,然后工厂决定做什么;而不是工厂做什么、经销商去铺货,再由消费者买,国内线上市场是最重要的市场。”周挺说。

  台州拥有21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229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原先台州制造以线下为主、以外贸为主。民营企业有韧性、有灵性、有活力,希望未来通过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内贸与外贸并举,使这些企业走出困境、实现更大的发展。”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说。

  上“云”两天,“台州制造优品购”线上产业直播节、“台州制造优品”线上大型展销会累计吸引了1780万消费者浏览、围观和下单,推动拼多多台州地区线上交易规模同比增长281%。

  台州制造集体上“云”是中国制造产业带主动转型的一个缩影。“仔细梳理可以发现,中国的很多制造业都是成产业带发展的,在某一个地区融合了某类消费品的上下游链条。譬如说毛线衫基本都在浙江桐乡,女装基本都在广州,家电基本都在佛山。”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孙沁告诉记者,过去传统行业不懂电商、不知道如何上星、怎么开快递单等,电商平台把一整套线上销售的能力赋予他们,打通一条“云路”。

  3月18日,“拼交会”落地东莞虎门,直接带动虎门女士职业套装累计销售额超1600万元。截至5月底,拼多多已经先后联手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等16个省份政府及企业,深入推进“产业带复工大联播”“拼交会”,助力中国制造企业“从线上到线下”“从外贸转内销”,直接带动相关成交额超过58.9亿元,其间,平台新入驻外贸转内销企业超过11.3万家。

  通过“拼交会”等线上大型展销会的模式,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时期进行产销模式与结构的双升级,大数据库可以为中小企业精准锁定、长期经营自己的目标用户。这种模式让销售、购买行为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大规模对接,一方面满足了疫情防控需求,另一方面开辟了新的产销模式。

  “中国外贸企业产能与消费者需求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等。”孙沁说,以数字技术可将“产能”升级为“智慧产能”,通过大数据支撑、研发建议、生产端智能化改造等,帮助产业带、外向型企业顺利转型。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