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闻链接:亚投行的这些“高光时刻”,值得关注

新闻链接:亚投行的这些“高光时刻”,值得关注

2020年07月29日 15:4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闻链接:亚投行的这些“高光时刻”,值得关注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新闻链接:亚投行的这些“高光时刻”,值得关注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刘红霞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28日至29日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年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亚投行由中国倡建,总部位于北京。亚投行成立至今稳扎稳打,这些“高光时刻”值得关注。

  2013年10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同时任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时表示,为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2014年10月,首批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

  2015年6月,50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共同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另外7个国家随后在年底前先后签署。

  2015年12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达到法定生效条件,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

  2016年1月16日,亚投行开业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2016年6月,亚投行董事会批准通过首批四个项目总计5.09亿美元的贷款,涉及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能源、交通和城市发展等领域。

  2017年3月,亚投行宣布接纳中国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成员总数达到70个。这是亚投行正式开业后的首次扩容。

  2017年7月,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给予亚投行与世界银行同级的AAA最高信用评级,并把亚投行的评级展望定为“稳定”。同一年,亚投行还获得了标准普尔和惠誉的最高信用评级以及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零风险权重认定。

  2017年12月,亚投行宣布首个对华项目落户北京,用于天然气输送管网建设等工程。这也是亚投行开业以来的首个非主权担保贷款项目,整体项目预计2021年完工。

  2019年5月,亚投行在英国伦敦发行25亿美元5年期全球债券。这是亚投行第一次发行全球美元债,受到投资者热烈欢迎。

  2019年7月,亚投行理事会批准贝宁、吉布提、卢旺达加入亚投行,成员总数达到100个。

  2020年4月,亚投行宣布推出50亿美元危机恢复基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将危机恢复基金扩大至100亿美元。

  2020年6月,亚投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首次发行3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自2018年熊猫债新规发布以来,亚投行是首个在华发行熊猫债的AAA国际信用评级发行人。

  截至2020年7月29日,亚投行的成员数量已由开业时的57个增至103个,覆盖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等六大洲,已经为成员提供了近2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