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湘吉三地公布上半年经济“成绩单” 新业态新模式强劲增长

浙湘吉三地公布上半年经济“成绩单” 新业态新模式强劲增长

2020年07月29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电 (鲁毅 张斌 郭佳)综合消息:近日,湖南、浙江、吉林三地公布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浙江、湖南上半年GDP增速“由负转正”,浙江同比增长0.5%,湖南同比增长1.3%;吉林上半年GDP虽同比下降0.4%,但增速比一季度提高6.2个百分点。三地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强劲增长。

  29日举行的湖南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披露,今年上半年,湖南实现进出口总额2080.7亿元(人民币,下同),逆势增长13.4%。其中,出口1361.3亿元,同比增长5.9%;进口719.4亿元,同比增长30.9%。

  值得关注的是,湖南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强劲增长。数据显示,市场采购海关放行额已接近去年总额的80%;跨境电商进出口46.1亿元,增长7.4倍。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分析称,这得益于湖南深入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等专项行动,吸引了更多适合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企业入驻,另外强化跨境电商平台作用,引导了外贸企业线上寻机遇。

  数字经济的逆势增长,是浙江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引擎”。上半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5%,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0.3%。

  上半年,浙江新增贷款1.42万亿元,增量相当于去年的90%,贷款规模创下新高,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7个百分点。

  截至6月底,浙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减负降费,送出“五减”(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红包”总额1618.2亿元,兑现率达107.9%。

  今年上半年,吉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1.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为东北地区降幅最低,进出口增速排名居全国第12位。

  长春海关副关长谢兵介绍,上半年,该省对欧盟、东盟、韩国、俄罗斯等市场进出口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但对日本、墨西哥等市场呈增长态势,尤其对日进出口68.8亿元,同比增长33.1%。

  该省对日本进出口表现突出主要是由于进口汽车零配件拉动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该省对日本进口汽车零部件32.6亿元,同比增长49.9%,拉动同期该省对日进口增长27.2个百分点。

  谢兵还介绍,上半年吉林省民营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在外贸稳增长中作用突出。上半年,该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36.9亿元,同比增长3.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2%,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