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贵州播州区聚“椒”产业做好“辣”文章

贵州播州区聚“椒”产业做好“辣”文章

2020年07月31日 15:4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贵阳7月31日电 题:贵州播州区聚“椒”产业做好“辣”文章

  新华社记者施钱贵

  最近,68岁的老椒农杜启应干了一件大事,将自家的几间老屋拆除重建。目前,新建的两层小别墅已进入装修阶段,独立卫生间、厨房、客厅一应俱全,“已经花了十多万元。”

  杜启应家住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新民镇龙丰村,这几年,他通过种植辣椒挣到了钱,于是修建新房养老。“去年种了40亩辣椒,收入近25万元,刨除成本也有10多万元的净利润。”和记者谈起这几年的收入,杜启应笑得合不拢嘴。

  2018年5月,记者来到他家时,杜启应和老伴还住在已有几十年历史的老木屋里。他的子女在外做生意,在城里买了房,但由于在城里住不惯,他和老伴选择在老家种辣椒。

  新民镇副镇长陈鹏介绍,作为播州区辣椒种植大镇,今年新民镇共种植辣椒2.4万亩。“按目前的市场价来算,除去成本,每亩辣椒可给椒农带来2000元的利润。”陈鹏说,贵州种植辣椒的历史悠久,群众的种植技术基础好,适合大规模推广。2019年,全镇有专门种植辣椒的“职业椒农”300余户,“预计今年可突破1000户。”

  “辣椒成为播州区种植面积最大、受益农户最多的经济作物,并逐渐形成了辣椒加工贸易区。”播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洪焱说,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播州区就把辣椒作为当地的主导产业来抓,脱贫攻坚以来,累计带动了当地9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播州区泮水镇喻河村龙井组地处大娄山下,全组28户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67人。近年来,看到其他乡镇通过种植辣椒走上脱贫致富路,当地扶贫干部也动员村民种植辣椒。

  2019年,由龙井组组长胡辅雄带头,6户人家种上了辣椒,经济效益可观。今年,龙井组共种植辣椒150余亩,预计能为村民带来近30万元的利润。“种植辣椒需要大量用工,目前辣椒基地已支出务工费超过10万元。”胡辅雄说。

  今年播州区共种植辣椒38万余亩。为进一步延伸辣椒产业链,近年来,播州区还投资10多亿元打造国际辣椒产业园,产业园包括调味品车间、火锅底料车间、牛油植物油车间等。“产业园建成后,以优惠的政策吸引辣椒加工企业入驻,实现‘筑巢引凤’。”负责产业园运营的谢国东说,产业园除了做辣椒加工外,还将发展火锅底料配套产业及辣椒精深加工。

  记者从播州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播州区辣椒年加工产值10亿元左右。全区规模以上辣椒加工企业3家,规模以下2家,同时,9家烘干公司共有14条大型烘干线、近千台小型烘干机,小辣椒成了富民大产业。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